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7-09 16:45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31074

学院概况

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前身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指挥仪器”专业和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火炮动力传动”专业。经过专业的不断改造,院系调整学校迁移等变化1984年正式成立了华东工学院自动控制系,1996年改名为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系2005年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3个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下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导航 、制导与控制” 、“系统工程”等5个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和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已通过两轮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工业与信息化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多运动体信息感知与协同控制”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复杂运动体智能导航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教学科研公共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7人,其中教师岗正高职称33人、副高职称57人,博导26人、校外兼职博导7人、硕导70人。高层人才队伍有“双聘院士”1人、海外高层次专家2人、“长江学者”5人、“杰青” 1 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 1 人、青年杰出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等。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180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火力与指挥控制、网络控制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以及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领域具有特色和很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项目和各类橫向科技项目300余项,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三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和教学奖项60余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500余篇,有近600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自动化学院有着优越的实验和科研条件,现有办公室和实验室面积近22000平方米,实验和专用设备5000余台套,为学生的成才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教风严谨、学风踏实,在各项教学环节中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大学生科技活动成果丰硕,近四年获国际、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部级奖励60余项。学生就业形势好,考取研究生比例高。


自动化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并聘请了包括中科院院士、IEEE Fellow等在内的近二十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任我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学术水平和国内外的知名度。



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