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7-07-09 16:51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6115

学院概况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107月,下设工业设计系、艺术设计系和新闻传播系,拥有江苏省现代工业设计工程中心、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中心、南京理工大学传播与传媒发展研究中心。学院教职工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4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8人,包括教授6人,研究生导师17人,江苏省教学名师和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现有设计学和传播学两个学科。设有工业设计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涵盖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3个方向)、传播学、工业设计工程、艺术硕士等4个硕士点。设有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广播电视学等4个本科专业。学院各类在校生800余人,其中本科生700余人,博士、硕士生150余人。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好的优秀教师队伍;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就。近年来,学院取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拥有江苏省优秀课群、精品课程各1个;工业设计专业为省特色专业;09年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省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工业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包括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在内的设计学类专业,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


20余年的专业教学实践活动中,学院教师潜心教学、锐意进取,在跨学科专业教学、研究性教学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育教学思想体系,并结合专业教学实际开展相应的教学实践活动:1)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培养专业设计人才;2)导入工作室培养机制,与企业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通过研究型教学、互动教学、案例教学、企业设计人员进课堂等方法,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学院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与美、英、意、德、日、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地区)的数十家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每两年主办一次的国际创新设计与教育论坛(IDEF、国际合作课程及“48小时快题设计挑战赛,以及讲座、 WORKSHOP、网络合作教学、交换学生等活动形式,极大地为学生营造了国际化的专业教学背景。2013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的、我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合作举办的工业设计教育项目正式开班,更使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常态化。


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