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时间:2017-07-09 17:01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7945

学院概述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组建的华东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前身)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系,翌年更名为管理工程系,1991年7月组建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现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企业管理系、会计学系、国际贸易学系、应用经济学系和信息管理系等6个系。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金融(MF)、国际商务(MIB)、会计(MPACC)、图书情报(MLIS)、工程管理(MEM)、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硕士(MBA)、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等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工信部重点专业。

 

学院拥有“江苏省产业集群研究基地”、“江苏省科技人才思想库”、“社会计算与舆情分析”、“国际经贸问题研究中心”、“江苏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基地,与兄弟院系共建“社会公共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与质量管理”(工信部新兴交叉学科)、“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工信部新兴交叉学科)、“社会公共安全”(江苏省优势学科),同时,拥有应用统计与管理研究中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创新管理与评价研究中心、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质量与生产力研究中心、知识工程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花卉创新发展规划研究所、应用经济研究所等10个研究机构,设有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EE教育中心(EMBAMBAEEDP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同时,为解放军总装备部代管国防科技情报人员培训中心南京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92名,1名国家“优青”获得者,1名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1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5名教师入选江苏省“333工程”,9名教师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3名教师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各类在校生总数约3000名,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1300多名。30多年来,从经济管理学院走出的各类毕业生和接受过培训的学员数以万计,分布于祖国的四面八方。

 

近年来,学院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863”在内的数百项科研项目,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学院拥有优良的国际化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与美、英、法、日、韩、加、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同时,与国内的几十家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协作关系。

 

将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制度先进、综合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在国内外同类院校中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并重型学院。学院的远期目标是建设适应工业与信息化相结合军品制造和民品制造相结合、产学研政相结合,服务于地方制造业现代化服务于军工现代化服务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