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

时间:2018-05-28 16:35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2791

一、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专业建立于1995年,是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南京理工大学品牌专业。专业方向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承担本专业学生培养任务的应用物理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者一名,江苏省特聘教授一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者两名,校青年教授5名等。同时,应用物理系也拥有新能源与微结构研究所。

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欢迎,15%左右的学生保送到985高校(主要集中于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继续深造,5%左右的学生出国留学(主要集中于新加坡、美国等),45%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主要集中于985211高校)。应用物理系与校外多个企业(如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博睿光电等)有着广泛且深入地合作,同时拥有多个实习基地。

办学二十余年来,培养的毕业生大多已成为各自所在单位的核心骨干,如上海农业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芯国际、中科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一些高校的教授,留学后就业于海外的,也有一些成功自主创业的企业法人。他们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培养目标

半导体产业都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根据国家形势发展所需,本专业方向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旨在培养能适应可预见未来社会和经济领域发展需要,在半导体等相关产业领域能从事技术研发、技术应用、技术支持等专业人才;除了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培养的人才还应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符合社会主流的、正面的人际交往能力,集体主义和合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团队领导管理能力。最终为国家在半导体等相关领域输送优秀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拥有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备从事半导体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创新精神。 

要求2:工程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息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自己所从事领域中很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相关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领域实践和复杂科学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科技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相关领域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集体主义和合作精神,具备一定的团队领导能力。

要求10:沟通:具有广泛的通用知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符合社会主流的、正面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就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领域相关复杂科学科技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和阅读书写英文资料的能力。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0.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6.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6门课程(35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物理学

交叉学科:材料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六、专业核心课程

电动力学、分析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半导体物理基础、半导体器件原理、半导体制造工艺、半导体综合实验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电子工艺实习、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