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时间:2018-05-28 16:5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4120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较早建立的同类专业之一。2005年作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挂牌招生,2012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国防科技信息研究单位、政府、金融以及相关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处理、信息分析等工作。

1.在培养方向的定位上,充分突出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化、国防科技信息工作需求为核心的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的目标特色;

2.在教学体系的设置上,充分突出计算机技术应用、经济管理、科技信息处理以及企业信息管理四大知识系列之间有机融合的建设特色;

3.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上,重视知识教学与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的紧密结合,充分突出学生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以及信息分析的基本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

二、培养目标

本着高校与社会零距离的原则,本专业以“质量第一、凝练特色、培育优势、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师资、教学、科研、实践、反馈”等关键培养环节的管理,以国家经济建设需求为导向,以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为推动,以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为依托,培养具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技能、信息组织与分析的基本方法、经济管理与企业信息管理基础理论与知识的现代综合型、高素质的信息管理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公司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国防科技信息单位从事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工作,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实施工作,以及经济和科技信息分析与决策工作。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重点围绕企事业单位、国防信息化需求,本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基于网络的信息系统开发技术、信息分析与决策方法、信息资源管理的知识与技能;掌握科技信息组织与处理的基本方法,并将相关思想与理论应用到实践工作中;掌握经济管理相关知识,以为从事各类信息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要求1. 经济与管理基本知识应用能力;

要求2. 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要求3. 掌握信息采集、信息组织与处理的基本方法,具备相应的信息采集和组织能力;

要求4. 掌握数据建模与信息分析的理论知识和主要方法,具备数据建模与分析能力;

要求5. 掌握以科技信息为重点的多源信息资源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并能综合运用以辅助信息决策,形成较强的信息提炼与决策能力;

要求6. 熟悉通用数据分析软件和工具,具备数据分析软件与工具应用能力;

要求7. 掌握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基础知识,具备信息系统需求分析和规划的基本能力;

要求8. 掌握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方法,具有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

要求9. 熟悉数据库原理及方法、熟练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架构与开发能力;

要求10. 了解信息化项目组织与实施的基本流程,具有一定的项目组织与实施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5.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7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1门课程(25.5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门、

人文与艺术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0.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交叉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电子商务

六、专业核心课程

信息管理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分析方法、竞争情报理论与实践、信息组织、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及Java 语言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学年论文、课程综合设计(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军事训练、学科前沿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