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发射工程

时间:2018-05-28 16:59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0634

一、 专业介绍

“武器发射工程”为国家特色品牌专业、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专业,也是工信部和江苏省重点专业。该专业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具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源于1953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专业;1998年,教育部将原弹道工程火箭导弹发射技术与设备火箭武器三个专业调整合并为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2012年,教育部将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更名为武器发射工程。本专业研究武器从发射、飞行到命中目标全过程的力学现象、运动规律和测试等有关理论和工程应用技术。随着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及其在兵器技术中的应用,使得弹箭、火炮高新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出现了许多新概念武器。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发展趋势与武器远程化、精确化的要求,本专业设置了现代发射与控制、弹箭飞行与控制和武器发射工程卓越工程师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等部门从事武器发射工程设计、制造、测试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从事兵器设计研究、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使用及维修、可靠性和安全性评价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掌握兵器设计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如内外弹道设计、弹箭飞行控制技术,弹道测试技术等。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胜任兵器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1) 道德修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 知识基础:具备解决武器发射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和分析研究能力。

(3) 工程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识别、分析和研究武器发射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能力。

(4) 职业素养: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良好的团队合作和适当的项目管理。

(5) 自我发展:坚持终身学习,能够主动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个人的身心健康、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和职业能力等,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

三、 毕业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武器发射、运载以及相关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系统分析与综合、工程设计与计算、计算机应用、试验检测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内外弹道设计、弹箭飞行控制、弹道测试等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武器发射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武器发射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武器系统、组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 国防、 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兵器领域内外弹道设计、弹箭飞行控制、弹道测试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武器发射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包括对内外弹道设计、弹箭飞行控制、弹道测试等相关问题的计算机预测与数值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武器发射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国防、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武器发射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国防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及国防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 10. 沟通:能够就武器发射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并能够在武器发射领域科学研究中持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40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5


专业方向课

(方向一)

必修

22


专业方向课

(方向二)

必修

22


专业方向课

(方向三,卓工)

必修

27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7门课程(35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

其中,人文与艺术类≥2门、经济与社会类≥1门、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

16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三,卓工

170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 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力学

交叉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六、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弹箭空气动力学、内弹道学、外弹道学、武器系统发射动力学、实验内弹道学与创新设计、实验外弹道学与创新设计、发射动力学测试原理和方法、计算流体力学、武器传热学、弹箭飞行控制原理、导弹飞行力学、火箭外弹道学、武器系统动力学设计与评估。

七、 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模拟与数字电路综合实验、武器专业课程设计、靶场实习、工程技术实习、科研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