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时间:2018-05-28 17:2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806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发轫于1985年开设的工业外贸专业,并于2005年成为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第一批江苏省特色专业。目前,本学科设有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点,且在硕士及本科两个层次均招收有国际留学生班,对其单独进行全英语授课(或者实行全英语授课制度)。近40年来,依托学校理工科背景综合优势,本专业已形成“文理渗透,工经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外语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核心课程实现主讲教师负责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全英语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多元教学方法;设立国际商务模拟实验室、国际结算实验室及国际商务英语实验室;建设了一批由江苏省多家骨干专业外贸公司(与后面的新兴中小型外贸公司对应)、大中型企业及新兴中小型外贸公司和金融机构组成的实习基地。本专业培养的各层次毕业生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科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长期以来深受各类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全球化政治、经济、文化新形势及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国际商务理论基础、知识体系与实务操作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与惯例,通晓中国对外经贸政策与法规,具有良好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并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学科背景,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胜任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跨国经营业务及各类国际经贸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系统训练,具备系统、扎实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及跨国经营与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体系,并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及从事国际商务的业务能力。通过在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合格毕业生将获得以下能力与技能: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与健康体质;

2扎实掌握外语、数学及计算机技能;

3具备沟通、社交技能与团队合作精神;

4系统掌握经济管理与国际贸易的理论与实务;

5熟悉国内外商务法规与惯例;

6能运用定量与定性分析方法分析国际商务问题、管理和执行国际商务;

7具备解决国际商务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

8掌握国际商务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与创新意识;

9具备运用大数据及跨境电子商务手段分析及操作国际贸易业务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2.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7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2门课程(24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门、

人文与艺术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15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经济学

交叉学科:管理学,统计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金融(英)、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英)、国际商务模拟实习、经贸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写作(英)、国际结算(英)、国际经济法、国际商务谈判及跨境电子商务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工程技术实习、科研训练、学年论文、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