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时间:2018-05-28 17:37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8114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南京理工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的首批特色专业,依托南京理工大学现有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机械工程”,和法国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在机械工程领域的突出教学资源与优势,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工程于一体,以“机电一体化控制”、“先进制造技术”为特色,引进法国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师资、教学理念与方法、教材等;引进的课程总数将超过总课程数的1/3;引进专业核心课程超过全专业课程1/3;以法语为主要教学语言、英语并重),与现有的、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的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优良办学条件(南京理工大学在过去近二十年间,为我国的机械工程领域相关企业培养了大量机械工程领域中能采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并结合微电子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现代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相结合,着眼于“中国从制造大国向设计大国、品牌大国转变”过程中的人才需求、服务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现代工业需要,面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相关领域,中法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层次、全科型、掌握三种语言的国际化工程师。

二、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国际创新型工程师人才。毕业生应具有坚实深厚的数理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职业生涯中可能遇到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等多领域各类基础知识和多种专业知识,同时具有系统思维和团队精神、自我学习及职业拓展能力、融入和领导多学科团队能力、在国际化环境中参与跨文化协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多种专业和工作环境的适应性,为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跨国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继续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1. 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具有哲学、艺术等人文社会修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正确评价自我与他人。

2. 通过在校外企业中的实习经历,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的人才。

3. 在创新实践过程中,培养出相应的领导意识,组织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与不断自我提升的能力。

4. 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和环境适应能力,掌握中英法等多种语言,具有多文化背景,超强的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5. 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为积极推进培养方案国际化,中法工程师学院根据法国工程师CTI认证标准所要求的毕业生能力,以及南京理工大学对于毕业生所应具有的能力的要求,制定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毕业生能力要求体系。通过培养,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了解和理解广泛的科学基础领域和以及与之相关的分析和概括综合能力

2从特定的科技领域调动资源的能力

3掌握工程方法和工具:使用计算机工具、分析和系统涉及来识别、建模以及甚至解决不熟悉和未完整定义的问题

4设计、实施、测试和验证创新的解决方案、方法、产品、系统和服务的能力

5进行基础性或应用性研究活动,建立实验装置,开展协同合作实践的能力

6查找、评估和使用相关信息的能力:计算机能力

7考虑公司利益的能力:经济层面、重视质量、竞争力和生产力、商业需求、经济情报

8考虑到工作场所人际关系、道德、责任、职业安全与健康风险的能力

9考虑到环境问题,尤其是要运用可持续发展原则的能力

10能够考虑到社会的问题和需要

11融入职业生涯、融入组织、活跃气氛和发展的能力:履行责任、团队精神、契约精神与领导能力、项目管理、工程控制、与专家顺利沟通

12承担个人项目或者主动参与到公司项目并进行创新的能力

13国际化工作的能力:掌握一种或几种外语、保持文化开放性和适应国际化背景的能力

14自我认识的能力、自我评估、管理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终身学习的背景下),做出专业选择的能力

2.毕业生学分要求

学生至少获得263学分才可授予学士学位。本专业的指导性最低学分框架如下。

课程模块学分

通识教育课

98

学科教育课

38.5

专业基础课

126.5




毕业总学分

263

四、学制与学位

1.本科阶段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证书: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2.硕士研究生阶段

标准学制:两年

修业年限:两至三年

授予证书: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以及经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交叉学科:力学、材料、控制、电气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图形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与热工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七、主要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军事训练等实践环节之外,还主要包括两阶段企业创新和最后一学期的工程师实习,其中第二、第三阶段实习属于工程师培养的研究生阶段实习,本科主要完成第一阶段实习。

在当今企业人才资源紧缺的大环境下,接收并参与指导学生的一线企业实习,能让企业的人才招聘更高效,并能根据企业的需求联合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第一阶段:企业创新实习I(第三学年),为期四个月

通过完成有一定技术含量并与生产相关的任务,让学生们了解生产的一般过程以及工业生产的范围,对专业生产实际形成初步认识。

第二阶段:企业创新实习II(第四学年末到第五学年初),为期四个月

通过让学生们在企业里帮助解决一些技术、经济和人际关系等问题,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自身能力与价值。

第三阶段:工程师实习(毕业实习),为期六个月

最后一学期的工业实践是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学生可以通过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前期积累的实践经验,参与到交付给他们的创新实践项目中,为项目的研发发挥实质性作用。面对项目中各环节的训练,提升实践能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