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工业工程)

时间:2018-05-28 17:4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569

一、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专业于1999年设立,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08年列为国防紧缺专业建设点。具有自主设置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相关的“机械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机械类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专业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基础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并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制造业信息化、生产现场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复杂产品和系统全生命周期生产运作管理、控制和费用分析的专业特色。毕业生能够在相关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公司,从事相关的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控制、咨询、评价和优化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现代制造工程技术基础,并掌握和具备运筹和统计、基础工业工程、工效学、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质量与可靠性、复杂系统运营和项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技术经济分析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素质和能力。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制造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等机电工程技术知识,以及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学、运筹学、统计学、工程管理等工业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能够在企业、公共组织等多种产业部门从事生产及运营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生产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6

专业基础课

必修

50.5

专业方向课(方向一)

必修

23

专业方向课

(方向二,卓工)

必修

27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24门课程(48.5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门;

经济与社会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

卓工

171.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

交叉学科:

六、专业核心课程

运筹学、概率与统计、企业管理学、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人因工程、生产管理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成本管理、企业信息化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金属工艺实习、工业工程认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工业工程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本科生科研训练、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