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制药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时间:2018-05-28 20:09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1544

  一、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设立于1990年,是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材料学”博士点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所在的材料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宽厚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高分子材料、化工、汽车、建筑、生物制药、能源和军工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工程技术精英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具有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专业资质或职称,成为求真务实,能开拓创新、引领发展的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

高分子配图1.jpg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和学缘结构优化、学术水平高、富于创新的专业教学和研究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有国外研修经历的教师1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长江学者青年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6人。

高分子配图2.jpg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坚持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并重,专业特色是以工为主、理工兼备,以高分子改性和成型为主、兼顾功能高分子合成及应用。

  理论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与工艺、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聚合物合成原理与工艺学和高分子材料及应用等。专业实践环节包括科研训练、化工原理认识实习、高分子成型综合实验、高分子工艺设计、橡塑生产工艺、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高分子配图3.jpg

  四、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向塑料、化纤、橡胶、涂料、胶黏剂、轻工、纺织、建筑、船舶、汽车、冶金、石化、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高分子合成、高分子改性和成型加工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高,近五年平均为99.6%,就业领域涉及塑料、化纤、橡胶、涂料、胶黏剂、轻工、纺织、建筑、船舶、汽车、石化、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技术应用等工作。本专业每年都有45%以上的学生选择攻读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最高达到68.9%。 

高分子配图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