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

时间:2018-05-28 20:1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1923

一、专业介绍

第三部门的兴起不仅对保障社会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弥补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已经成为当代社会公共治理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2000年,南京理工大学为适应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创办了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成为国内较早设立该专业的院校之一。目前,该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在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专业,在本科办学合格评估中获得优秀评价,成为许多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调研和学习的对象,毕业生也深受用人单位赞誉。

本专业同时具有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教师队伍博士化率达到90%以上,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立足于自主创新,在建设中坚持国际视野和自身特色相结合,充分汲取国内外同类专业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培养中以学生为本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组织管理、领导沟通、调查研究、办公应用、实践创新等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设置相关课程。所培养的人才有着较强的理论素养、综合能力和专业知识,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和青睐。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培养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全球化背景下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培养具有宽阔视野和现代创新管理理念,掌握公共管理应用技能,能够有效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公共关怀与社会责任感,在政府、文化、科技、环境保护、社会保障、金融、电信、军工等领域,从事高级文秘、组织管理、决策咨询、执行监控、营销沟通、项目开发等工作的具有责任意识和服务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公共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培养和训练,掌握各项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各类公共组织的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系统地掌握公共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概念框架,了解公共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熟悉我国有关公共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认识和了解我国公共事业管理领域改革和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兴趣对其中某一行业进行钻研;

3)具备在各类公共组织中进行规划、组织、协调、沟通、决策的基本管理能力,掌握管理的过程与方法;

4)掌握公共管理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研究能力,掌握自主学习的要领与方法;

5)掌握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现代办公技能,具有较强的应用写作和文字处理能力;

6)具有一定的公共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自主学习,视野开阔,适应信息社会和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要求。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28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1门课程(23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公共事业管理

交叉学科: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地方政府与行政、公共政策分析、中外公务员制度、环境与资源治理等课程。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工程技术实习、科研训练、学年论文、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