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

时间:2018-05-28 20:1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8797

一、专业介绍

工程力学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力学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工程力学专业的培养定位于“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重大工程实际应用”。本专业面向的工程,包括机械、航空航天、土木、化工、车辆、船舶、交通、武器、材料、电子通讯设备、智能机械等,适应面宽。本专业的特色是,具有扎实的力学理论和力学应用知识,以及使用现代计算技术和实验技术的能力,并比较熟悉其它主要工程专业的核心技术,因而能够具备综合知识应用的能力,且具备在工程设计中的初步创新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力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及计算机应用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能在各种工程(如机械、航空航天、土木、化工、车辆、船舶、交通、武器、材料、电子通讯设备、智能机械等)中从事与力学和计算机应用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力学、计算机技术、计算机软件设计与仿真、机械结构、土木工程结构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必要的工程技能训练,使学生既具有扎实的力学和数理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工程软件设计、开发能力,又具备工程结构基础设计和分析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制定)

要求4:研究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要求6:工程与社会(实践与社会)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要求8:职业规范

要求9:个人和团队

要求10:沟通

要求11:项目管理

要求12:终身学习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3.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4.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6门课程(40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到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力学

交叉学科: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交通工程、计算机应用、土木工程、船舶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振动理论、计算力学、高等实验力学、分析力学、结构力学、力学理论与实践。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科研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