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时间:2018-05-28 20:20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7364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自1995年开始招生,是全国工科院校较早设立的法学专业之一。经过20余年的发展,本专业已经具有较好的办学基础与条件,能够系统培养既具有扎实法学基础理论,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法律人才。本专业现设有一级学科法学硕士点和享有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前者开设有知识产权法、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四个学科方向,后者招收法律本科起点、非法学本科起点以及非全日制等三种不同类型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课程设置在完成国家教育部核定的法学专业16门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三方共建知识产权学院带来的资源优势,强化专业的知识产权特色。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化,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多样化人才需求,本专业着力培养懂法律、懂外语、懂知识产权的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努力为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输送知识底蕴丰富、法学理论深厚、法律实务能力扎实的法律人才,力争在国家新一轮改革与建设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所培养的毕业生应当具备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一是法学理论;二是法律实践;三是知识产权管理。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各种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及知识产权管理相关工作。

三、培养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民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国际法、知识产权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接受法律职业和知识产权职业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审判、检察、司法行政、律师业务、仲裁业务、企业法律顾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法律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知识与能力:

要求1:法学知识:掌握法律问题解决所必须的实体法学、程序法学、法学职业伦理等专业知识。

要求2:解决问题:识别和判断问题;确定可选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策略;制定并实施一个行动计划;保持计划制定过程对新信息和新观点的开放。

要求3:事实调查:决定事实调查的必要性;制定事实调查的计划;执行调查策略;以易于获取的形式进行信息储存、整理;决定是否接受事实搜集的过程;分析评价所搜集的信息。

要求4:法律分析与推理:识别和系统阐述法律争议;系统阐明相关法律理论;详细分析法律理论;评价法律理论;批判和整合法律理论。

要求5:法学研究:识别法律问题,运用基础的法律研究工具,设置和执行连贯、有效率的搜索设计,进行彻底、有效的研究。

要求6:沟通交流:就法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口头或书面交流和沟通,能够正确评估交流对方的观点,运用有效的交流方法。

要求7:咨询谈判:建立一个法律人角色性质和界域的咨询关系,参与或组织谈判,搜集有待决定相关信息,为当事人提供咨询,通知并执行当事人的决定。

要求8:法律实务:理解法律程序的功能和结果,合理选择法律争端解决方式,熟练掌握各类基本程序操作程式。

要求9:法务组织:为法律事务有效设立目标和原则,建立时间、劳动和资源的有效配置系统,确保在一定时间里完成和实现事务目标。

要求10: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法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法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27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22门课程(44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

其中,自然与科技类≥2门、

人文与艺术类≥1门、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0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法学

交叉学科:管理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科研训练、学年论文、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