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类(电子科学与技术)

时间:2018-05-28 20:2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3707

一、专业介绍

该专业源自于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军用光学”专业,1964年随学校由军队转入地方。本专业(原光电成像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突出光电技术和信息处理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以光电探测、成像、显示及信息综合处理的理论与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强化光电基本理论知识同系统的研发和设计等实践应用相结合为专业特色。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习基地及先进的科研教学仪器设备,可为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优良的实验条件。毕业生适宜到高新科技企业、科学研究部门和高校从事智能光电信息处理、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通讯、金融电子系统、智能仪器、先进医疗仪器、语音信号和视频处理等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工程开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需求,能够应对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的挑战,胜任未来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科学研究、工程管理或研究生深造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1)具有适应现代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物理、专业知识以及交叉学科知识,能够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活动中提供系统性方案;

2)具有在不确定环境下创新性地处理问题的能力;

3)具有工程伦理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4)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学习习惯和能力。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光电信息探测、传输、存储、显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里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组织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5个指标点:

指标点1.1: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数学知识;

指标点1.2: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

指标点1.3: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

指标点1.4: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电子学基础知识:

指标点1.5: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毕业要求2-工程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4个指标点:

指标点2.1:能够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表述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2: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影响因素,识别和判断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指标点2.3:能够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问题建立正确的数理模型并求解;

指标点2.4:能够利用文献辅助,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光电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3.1:能够根据复杂工程问题需求,分析约束条件,确定解决方案;

指标点3.2:能够针对特定约束条件,确定系统(或元件)的设计参数,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3:能够综合考虑经济、法律、安全、健康、文化、环境、伦理等因素优化方案、参数。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4个指标点:

指标点4.1:能够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各类物理现象、材料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指标点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光电器件、工艺、结构、装置、系统制定实验方案;

指标点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指标点4.4: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实验结果,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4个指标点:

指标点5.1:能够运用计算机、工程图像软件等技术手段,表达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中的设计问题;

指标点5.2:能够选择、使用光电设备观察分析光电器件、系统性能;

指标点5.3:能够利用现代工具和仿真软件模拟与分析光电信息处理系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4:能熟练运用各类搜索工具搜索网络信息及图书馆等数据库系统;获取、跟踪、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的进展动态。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相关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6.1: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

指标点6.2:能够熟悉国家对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的管理体系;

指标点6.3:能够识别,评价和分析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行业产品、技术、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7.1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历史和趋势,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指标点7.2: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指标点7.3:能在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中,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8.1:诚信守则、坚持正义,珍爱生命,尊重他人,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指标点8.2:了解世界,了解国情,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指标点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并且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9.1:能够在不同背景下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与团队成员交流,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指标点9.2:能够在不同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并能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

指标点9.3:能够在不同背景下理解一个多角色团队中每个角色对于整个团队环境和目标的意义。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10.1:能通过口头、书面、图表、工程图纸等方式就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2: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3:具有国际视野,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前沿热点。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2个指标点:

指标点11.1:掌握管理及经济学相关的基础知识,理解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

指标点11.2:能够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光电产品的开发、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等过程。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本项毕业要求分解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12.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指标点12.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7

专业基础课

必修

51.5

专业方向课(方向一)

必修

21

专业方向课(方向二)

必修

21

专业方向课

(方向三,卓工)

必修

21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24门课程(47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

16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三,卓工

16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交叉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电路、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固体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微波与光导波技术、光电信号处理、光电子器件等课程。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属工艺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科研训练、电路综合实验、电子线路综合实验、模拟电子线路EDA、数字系统综合设计、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综合实验、光电系统综合设计与创新创业实践、光电子线路综合实验、光电子器件综合实验、光电系统综合实验、半导体及固体物理综合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