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类(武器系统与工程)

时间:2018-05-28 20:33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49586

一、专业介绍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53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哈军工创建时就设有火炮、步兵武器、火箭发射架、炮弹、火箭弹、引信等专业,1971年原太原机械学院(现中北大学)的枪炮专业并入我校相关专业,1978年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武器专业并入我校相关专业。1998年我校按照教育部新修订的专业目录对武器类专业进行整合,成立了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1999年开始招生,下设地面武器机动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和探测制导与控制4个二级专业。经过62年持续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重基础、宽口径,已经成为国内同类专业中专业方向最齐全、内涵最丰富、培养体系最全面、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目前本专业包括火炮、自动武器、火箭炮、弹药、火箭弹、引信、装甲车辆等7个专业方向,以及武器发射系统和智能弹药系统2个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向。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所、工厂、部队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等单位,在兵器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研究、核心机理探索、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武器型号装备的研发、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引领着我国兵器行业的发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武器总体及其子系统技术,以及机械工程和自动化等相关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熟练的专业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武器及机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团队协作精神、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军民两用工程科技人才。

毕业后五年左右的预期目标:                

1)具有良好的社会、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

2)具备从事武器系统以及机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等能力;

3)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需要或进入进一步深造学习;

4)具有与他人交流和合作的能力,能在一个团队中有效地发挥成员或领导者的作用;

5)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防意识,有能力服务于社会和国防。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力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检测控制、生产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武器类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武器类或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武器类或相关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满足特定机械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需求,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国防、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武器类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武器类或相关领域特点,开发、选择与使用适当的技术方法、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武器类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背景特点,进行武器系统复杂问题的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国防、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武器类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国防、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及国防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服务意识,具有武器专业试验、安全防护,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初步能力;能够在武器类及相关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 沟通:能够就武器类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军工或军民融合产品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科技发展的能力,能把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武器系统的设计中。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6

专业基础课

必修

50.5

专业方向课(方向一)

必修

25

另外,专业选修课必选指定的4门课程(8学分)

专业方向课(方向二)

必修

25

另外,

专业选修课必选指定的5门课程(10学分)

专业方向课(方向三)

必修

25

另外,

专业选修课必选指定的4门课程(10学分)

专业方向课(方向四)

必修

25

另外,

专业选修课必选指定的4门课程(10学分)

专业方向课(方向五)

必修

25

另外,专业选修课必选12学分

9门课中任选6门)

专业方向课(方向六)

必修

25

另外,专业选修课必选指定的4门课程(8.5学分)

专业方向课

(方向七,卓工)

必修

36

另外,专业选修课必选8学分

6门课中任选4门)

专业方向课

(方向八,卓工)

必修

36.5

另外,专业选修课必选8学分

(两组课中任选1组)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57门课程(124学分)中选修12学分,各方向的选修要求见上。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门;

经济与社会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三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四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五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六

169.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七,卓工

180.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八,卓工

18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

交叉学科:力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传感与测试基础、武器类构造及原理、弹道学、武器系统设计与分析、武器类制造工艺及武器类实验技术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计算机语言类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模拟与数字电路综合实验、专业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