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计划”入选者

时间:2019-05-30 09:2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1212


 

  卢  柯

材料科学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著名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PI(principal  investigator),纳米金属材料团队带头人。现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科学》杂志特约审稿人;国际纳米材料委员会副主席;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年会(ISMANAM)顾问委员会委员;亚太材料科学院委员;《国际非平衡过程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国际《纳米材料》杂志副编辑;《材料研究学报》编委。多次出任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主席及组委会委员。主要从事金属纳米材料及亚稳材料等研究。获国家专利6项,国际专利1项;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评论杂志》特邀为其撰写长篇综述论文并发表了专刊。

主要学术成果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非晶态金属的新晶化机制-原子集团切变沉积机制,引起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在国际上首创了制备纳米晶体的一种新方法-非晶完全晶化法,该方法已成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纳米材料三种主要制备方法之一;深入系统的研究了纳米晶体的微观结构、理化性能及相变。其中几项成果已成为该领域中的经典之作,首次在合金纳米晶体中发现了反常Hall-Petch关系,在纳米晶体中观察到反常的热稳定性效应、发现了纳米晶体的晶格畸变及晶界致密化现象等。

  

  

钟  秦

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8年获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3年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长期从事化学工程与环境工程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1997年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杰出青年发明家金奖,1998年获第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同年入选“江苏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青蓝工程)”,2000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作为负责人完成或在研国家及省基金和计划项目10多项,横向项目10余项,共完成科研经费700多万元;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25篇,ISTP收录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2部。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和江苏省教学成果奖2项;负责的“化工原理”获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