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山、任新民、祝榆生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时间:2019-09-29 16:2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1677

9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我校杰出校友、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入选“最美奋斗者”个人;“两弹一星”先进群体入选“最美奋斗者”集体,其中包括我校第一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

据悉,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号。这次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赢得了人民广泛赞誉。


受表彰者事迹简介:

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9月生,吉林省吉林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始终以强军兴国为使命,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创立发射装药学,注重探究科学原理、突破关键技术、推动转化应用三位一体,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任新民(1915-2017),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任老与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为“航天四老”,曾参与哈军工筹建工作,并任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南京理工大学前身)副主任。筹划建立了我国第一批火箭武器专业,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任老是我国导弹总体和液体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并主持了我国风云一号C、神舟一号、神舟五号等一大批火箭发射任务。任老被亲切地誉为中国航天的“总总师”。


祝榆生(1918-2014),男,汉族,中共党员,191811月生,重庆巴县人,生前系原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革命战争年代在武器试验中,他身先士卒排除险情,年仅30岁就痛失右臂;66岁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历经15载圆满完成我国新型主战坦克研制任务,实现我国主战坦克由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三代坦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荣获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