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二】专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晓梅

时间:2020-05-11 10:1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856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学院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谈一谈今年学院的整体工作计划安排。

韩晓梅: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3月13日学校召开的2020年工作布置会上,张骏书记就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付梦印校长就如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描绘了蓝图。结合学校工作部署和学院发展需要,经济管理学院今年的工作主要围绕党建引领、学科评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通过资源整合、特色凝练,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为学校贡献经管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学院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探索互联网+党建新途径,形成课程思政新典范,打造后疫情时代立德树人新模式。

迎战学科评估,促进一流商科建设。学院今年学科建设的核心是紧紧抓住管理科学与工程列为学校“1+3+6+N”中“6”的发展机遇,整合校内优势资源,突出服务国防特色,积极迎战第五轮学科评估,统筹推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

深化制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以精品文科建设为平台,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启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完善研究生培养从准入到毕业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

优化科研政策,推动成果级别跃升。学院将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与激发现有教师潜力两个渠道下功夫,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建设,为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承办学科代表性学术会议,提升学院知名度;积极发挥学校各类资源优势,争取在重大横向课题和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再突破。

坚持引培并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院将积极按照学校“顶层设计、提前谋划、定向培育、重点辅导”的工作思路,坚持引培并举,在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促进结构体系逐步调整优化。

发挥文科优势,推动平台建设升级。学院将积极推动做实江苏省高端装备质量提升工程研究中心,以平台建设带动科研团队建设;在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申报1-2个省级智库和研究基地。

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合作层次深化。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落实美国罗格斯大学国际MBA办学项目,签署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商学院全面合作协议。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学院的改革发展。

韩晓梅:过去几个月中,学院在统筹疫情防控与学院改革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主要包括:

构筑防疫工作组织堡垒。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规章政策,鼓励教师为抗疫积极献言献策。

切实关注师生所需。一是急师生所急,用实际行动送温暖;二是“云端”送问候,及时给予师生组织关怀和心理辅导;三是精准帮扶,关怀特殊学生;四是重点关注学生就业,开展“经”生有约,“职”等你来网上招聘会;五是积极组织党员先锋参加学校“兰杉先锋突击队”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落实线上教学科研安排。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全面统筹和安排网络教学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顺利实施;做好网络监督,顺利开展在线论文答辩和科研指导;制定工作细则,圆满完成毕业研究生离校工作。

统筹开展开学复工各项工作。召开学科评估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估材料;完成学院办公区域调整,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院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韩晓梅:“十三五”期间,经管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在“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中期评估结果为优,新增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新增江苏省高端装备质量提升工程研究中心等,都是历史性的突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感珍惜,但学院改革发展的车轮不会因此而停驻,因为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

展望未来,学院对“十四五”发展拟定了整体规划,明确了建设方向,核心目标是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办学特色鲜明;重大项目、国家级奖励、高层次人才实现历史性突破;专业布局合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初显。

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

为顺利达成上述目标,学院通过多次讨论,形成了一系列举措,主要体现为“四大工程”,具体如下:

双博士点并驾齐驱工程: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2020年进入B+行列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资源调度与智能优化、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智能运营与供应链创新等学科方向的优势,力争在第六轮学科评估中冲击A-;工商管理成功申报博士点,实现双博士点并驾齐驱;主动对接学校部分重大项目,强化交叉学科建设力度,凸显依托国防、服务国防特色。

重要科研成果培育工程:在全校文科师资中率先实现长江、杰青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突破;以高层次人才为牵引,探索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科技奖励的培育途径;将高影响力平台建设与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紧密结合,率先在全校文科中形成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格局。

经管人才培养创新工程:探索经管大类招生改革,优化专业布局,构建智慧+经管专业群,新增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设立经济学基础加强班,经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初显。

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工程:完善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相关政策,探索高端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力争申报部级国际合作基地,快速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经管人矢志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初心不会动摇!矢志建设具有国防特色的经济管理学院的目标不会动摇!


院长简介:

韩晓梅,1975年6月生,首批全国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起草组专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事务所内部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审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长期从事审计与内部控制研究,聚焦公司治理和会计师事务所治理,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在《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三十多篇论文,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