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六】专访自动化学院院长徐胜元

时间:2020-05-11 10:19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8807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学院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全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谈一谈今年学院的整体工作计划安排。

徐胜元:2020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继续营造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进一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争取学院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党委领导核心,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2020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坚持把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到中心工作中,以党的思想建设引领人才培养,以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以党的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以党的纪律建设保障办学规范化。

聚焦核心优势学科,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持续优化学院三个学科的布局与融合,重点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奋力实现“控制科学与工程”进“A”目标。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做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建设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三全育人”机制,确保学生在学科竞赛中的学术创新优势和毕业生质量。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制度,落实导师责任制。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做好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申报。

注重青年队伍引育,推进高水平师资建设。以“大团队”理念为指导,持续推进团队进人、团队育人、团队考核;以高层次人才目标为牵引,实施“优秀青年教师”培育工程;以“名师工作坊”为平台,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瞄准重点关键领域,推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面向服务国防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学院在导航技术、火力指挥控制、网络信息安全、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不断整合力量、提升科研实力,争取上规模、成系统的科研项目和高层次科研平台。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关键起步阶段,请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学院的改革发展。

徐胜元: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力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思想引领,让战“疫”有“引力”。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专项预案。通过“专题引领”、“朋辈引领”、“警示引领”,不断增强师生防疫意识,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有力有序。

聚焦力量,让战“疫”有“动力”

一是“云管理”助力疫情防控不松懈。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联络工作组,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数据摸排和上报工作,形成教职工分组分块管理、学生群体“人盯人”的动态管理体系,准确了解掌握师生动态,坚持做到对全体人员“每日一询”,对整体情况“每日一报”,对重点人员“每日一谈”,确保各项数据的即时准确上报。

二是“云课堂”助力教学质量不下降。学院较早开始线上教学筹备工作,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组,建立了线上授课教师工作群。223日起开设本科线上课程71门,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23门,圆满完成263名硕士生在线答辩工作,并开展本科教学建设工程申报等工作。

三是“云科研”助力学术研究不停产。学院教师积极助力科技防疫,获批防疫应急专项2项目。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开展了国家科技奖励申报、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博士点申报等工作,组织申报了国家创新群体1项、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基金50项,江苏省基金16项。

建好阵地,让战“疫”有“活力”。学院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了防疫专题线上学习等活动;设计打造了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在线工作坊“益言空间”;微信平台“自动化青年微讯”、“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发布抗疫政策宣传5期、战“疫”求职之道6期、战“疫”行动报道15期、战“疫”达人报道16期;组织学生开展了“卡路里计划”、“宅家一天”、“战疫云演讲”等防疫主题活动,鼓励师生员工居家主动学习、科学抗疫。

加强宣传,让战“疫”有“效力”。学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典型事例,营造“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师生党员积极参加校防疫志愿工作和捐款,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防疫志愿者,如博士生李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博士生闫晓、硕士生党员龚勋(第一时间捐出3000元奖学金)、本科生门晓鹏、林正东等,他们的抗疫事迹获得了《交汇点新闻》、《南京日报》、《丹东日报》等各省市地方媒体报道、充分体现了南理工自动化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院发展情况,请谈一谈“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思路。

徐胜元:“十三五”期间,学院取得了不错的办学成效,以目前情况来看,已基本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比如“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入选了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学生出国升学率、就业率、学科竞赛获奖比例持续保持优势,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进校科研经费翻倍增长。当然,学院在发展中也突显了一些问题和不足。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密围绕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学科覆盖面,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形成具有国内特色、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善于研究重大学术理论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应用问题的综合型高层次人才,将学院发展成为学科特色鲜明、技术基础雄厚、人才储备良好的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建设的步伐。

加快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办学综合竞争力围绕学校引领学科建设,聚焦发展优势学科和重点方向,保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前10%,协同推进“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完成国家“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建设,建成“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进入国家“一流”专业。

加快育人体制机制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科德育”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规划教材建设;优化培养方案,创新教学模式,构建学生创新实践与创业能力培养体系。争取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流课程、规划教材中再获佳绩,持续保持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中的优势。

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高水平师资引进和团队建设,建立校级-省部级-国家级青年教师培养梯队,精准实施师资培优工程。加大教学与科研创新团队的扶植力度,完善人才评价和绩效激励机制,争取引育更多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领军人才。

加快学术科研创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能力。持续做好基础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确保在复杂结构系统的控制、导航制导、网络化指挥、控制与决策等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争取构建大平台、承担重大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支撑国防、振兴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

加快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依托学院海外学术伙伴计划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争取产出更多国际间合作成果。依托学科优势、校友资源等,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加大师生对外交流支持力度,争取在国际联合办学项目、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会议承办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院长简介:


徐胜元,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控制理论及应用的研究工作,2006年在德国Springer 出版社出版题名为《Robust Control and Filtering of Singular Systems》学术专著一部。现为《Transactions of the Institute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杂志的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 第五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组专家。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六年入选工程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