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20-06-05 09:0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89298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现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9个,工信部重点学科7个,“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10个,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四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领域全球排名前1%,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兵器与装备、电子与信息、化工与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其中,兵器科学与技术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60多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3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其中13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人成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和骨干,王泽山院士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12月,学校成为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共建高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

知识产权是我校大力发展的重点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方向,所在的知识产权学院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江苏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快速推进,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重大需求和紧缺资源。目前,知识产权学院已经具备完整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其人才培养得到三个省部级单位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较高的薪资收入和较多的发展机会。

本专业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和研究型知识产权专门人才。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管理知识以及实务操作的教育,引导学生将理、工、经、管等第一专业素养与知识产权专业知识的融合运用,并开展具有较强针对性的职业规划、专业资格考试、专业实习,培养学生掌握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管理、诉讼、审判、中介服务等多方面技能。本专业享受学校所有本科生奖助学金支持,并设有“盈科奖学金”、“佰腾科技奖学金”。  本专业教学的主要特点是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建有国内一流的知识产权实务能力训练体系。专业核心课程有:知识产权法基本理论;专利法学;商标法学;著作权法学;商业秘密法学;网络知识产权;专利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产权代理;专利文书撰写;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实务;管理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合同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等。集中实践环节有: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查、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模拟法庭、专利文献检索模拟、毕业论文等。

学院与江苏省多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拥有就业实习基地、校外实践导师等诸多资源,助力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毕业生就业地域集中于沿海经济科技发达、外向型企业集聚区;就业层次上,多在政府机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司法机关、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著作权保护组织、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

一、招生专业、计划及学制

2020年知识产权专业招生计划80名,学制两年。

二、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

2.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学士学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在职人员须经所在单位同意;

3.理工文科兼招,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专业为工科类的考生,不招收第一学位为法学学士学位的考生;

4.身体健康,仪表端正,有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和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能力,适合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5.下列人员不能报考:

应届毕业生之外的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因触犯刑律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三、招生办法

1.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6月5日至6月12日18:00截止。

具体流程如下:申请人请登录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招生信息网(https://zsb.njust.edu.cn),点击网上报名进入报名系统,并按提示信息填写相关内容。

注意事项:全部为网上报名,无需邮寄材料。

2.提交材料

请按以下要求在报名系统中提交相应材料:

(1)按要求填写《南京理工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报名表》;

(2)下载并打印报名表,考生在“学生本人意见”栏签字,“单位人事部门或院(校)毕业生就业部门意见”栏应届生由毕业生就业部门综合考察学生思想品德等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填写同意报考意见并盖章,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填写同意报考意见并盖章;

(3)上传报名表和身份证扫描件(或照片),非应届毕业生还需上传第一学士学位证扫描件(或照片)。

3.材料初审

报名截止后,我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核(对材料未按要求准备者不予审核)。请考生于6月15日后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不再另行通知。

4. 缴费

初审合格的考生须于2020年6月17日18:00前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缴费须知,并按要求缴纳测试费,逾期未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按照《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高等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苏价费[2007]153号、苏财综[2007]26号)文件,测试费标准为60元/生,家庭经济困难等考生可申请减免测试费

5.测试内容

(1)英语

可参考英语四、六级复习资料。

(2)法律基础

可参考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法律基础》,鲁晓慧编著,水利水电出版社。

6.测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7.录取方法

(1)学校将根据考试成绩调阅学生档案,对审核合格者发给录取通知书;

(2)凡被录取的考生入学报到时需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不能提供者我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3)新生报到后,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保障措施

1、在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第二学士学位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招生工作。

2、学校设立本科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审查、监督整个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实施的全过程。

3、坚持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操作过程的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选拔条件、选拔结果向社会公示。

五、其它

1.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用品、用具自理;

2.招收学生为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学籍管理按“南京理工大学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3.学业期满,经考试合格者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颁发证书,符合派遣条件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进行就业派遣。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210014

网址:https://zsb.njust.edu.cn

联系电话:400-110-2882

微信公众号: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

 

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