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人物】“闯入”联合国的南理工女孩——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凡

时间:2020-11-30 16:5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914

仅仅大学三年,去过十几个国家,几次参与跨国志愿服务与实习,疫情期间只身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完成交换学习,从福州字节跳动HR到我校第一位进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实习生,专业从公共事业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再到国际商务,这位来自福建福州的小姑娘,笑起来眼睛像一弯浅浅的月牙,两颊挂着甜甜的酒窝,小小的身体里似乎有用不完的旺盛精力,脚步不歇满世界闯,她就是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凡。

走出舒适区    走向全世界

“最开始想参加埃及的志愿活动,是因为觉得埃及很不一样,想去体验一下。”“好奇”和“兴趣”是林凡开启每一段“冒险”经历的契机,大一暑假,从未独自出国游学过的她去往埃及,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出发之前,林凡就对那片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充满向往,她每天的工作是拍照片、录视频、制作影片,记录下埃及的美景发到网上,吸引更多游客来埃及参观游玩。工作的同时,她也充分领略了异国风土人情,凌晨两点多攀登西奈山,在山顶看日出时的广阔美景,进入金字塔时穿越的逼仄通道,无不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美景,她更收获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借探访这些朋友的机会,她游历了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十余个国家。一群不同肤色、均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从最初彼此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到相谈甚欢,原本有些怕生的林凡也慢慢走出舒适区,变得落落大方,能够主动和陌生人交朋友。这次难忘的经历对她而言意义非凡,点燃了她探索世界、去更多地方的热情。

职场小白的蜕变之路

大一下学期,林凡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转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随着对专业了解的不断深入,她逐渐意识到“理论知识学习决定职业高度的天花板”。为了同时收获实习与国际化经历,大二暑假,林凡找到了一个在乌克兰跨国互联网公司Altigee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她通过访问世界各地不同初创公司的网站了解其对软件工程师岗位的需求,并对目标客户中符合筛选标准的进行信息汇总,以询问其是否需要Altigee所提供的软件工程人才。公司中有许多和林凡一样进行短期实习的外国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职场交流协作总是伴随着思维方式的碰撞,带给她对人生的新思考。

2020年暑假,疫情打乱了林凡原定的出游计划,但停滞不前从来都不是她的性格,她在家乡福州的字节跳动获得了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的实习机会。作为“当红炸子鸡”的移动互联网科技企业,字节跳动是很多人眼中的“大厂”。大厂的运作规范而严谨,“我要比以前更认真,我越认真,学会的就越多”。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林凡安排了完整的商业化业务线员工的日常招聘活动,根据不同业务需求构建相应的岗位人才画像,总结简历有效看点,搜索和筛选几千份简历,推动线上线下面试120多场,俨然是一名“老HR”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

只身在外闯荡的时候,她的经历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埃及,青年旅舍老板擅自移动她的行李导致物品丢失,还态度散漫拖延不处理,虽然人生地不熟,甚至沟通还有些磕磕绊绊,林凡据理力争,强硬和老板对峙,得以立刻解决;疫情期间在美国交换学习,隔离在宿舍上网课,她不仅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取得了近乎满绩点的成绩,还兼顾了在南理工的课程,拿到了GPA 3.6的好成绩。为了方便疫情期间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她和远在中部的朋友取得联系,两个人驱车跨越半个美国,从明尼阿波利斯出发返回旧金山,车子甚至在途中抛锚故障,因为疫情汽车旅馆都关门了,两个人就在车里挨了一夜坚持到第二天早上寻找修车行。好在有惊无险抵达目的地。虽然疫情形势紧张,但她丝毫不受影响,在唐人街市场和阿姨们抢降价蔬菜,每天研究烧饭技巧,自己煮小火锅,隔离期间反而吃胖了不少。

今年秋学期,受到学院推荐,林凡通过几轮面试选拔进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也是学校第一位进入“工发”组织的学生。“工发”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通过促进工业发展减少贫困、推动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在“工发”组织里,她认识了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高校的优秀学生,并一起工作。林凡参与编撰与修订《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2021-2025国别方案》,翻译“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先生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稿,协助举办联合国日活动等,在多个独立项目工作中的表现,获得了相关负责人的肯定。当谈及未来时,这个才21岁的姑娘不想过早地定义自己,她还将带着身上这股闯劲,继续为自己闯出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