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人物】奋斗不负青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张咏渤同学的故事

时间:2020-11-30 17:00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987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的高材生、保研清华的学霸、爱天马行空的官博菌、每天跑圈10km的运动达人,这些标签贴在一起,凑成了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张咏渤的“非典型理工男”印象。一起去看看这个东北大男孩的平淡却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课程均分90.58,GPA3.74,在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168人)总排名第一,摘得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亚军省级一等奖,参与我校国家级科研训练项目等科研、竞赛经历,让张咏渤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大一入学,张咏渤就暗下决心,大学生活不能丝毫懈怠,认真学习每一堂课知识,稳扎稳打方能学好。认真上课做笔记,独立完成作业。这么简单的方法就能让人保研清华,简直像“量子波动速读”一样让人觉得难以置信。然而事实就是这样,坚持一周、一个月能做到,坚持三年的人很少。谈及学习方法,张咏渤的秘诀在持之以恒和良好的时间管理。

每天要完成科研训练,安排好学生会与社团的各项事宜,承担学生助理的相关工作……面对如此充实又忙碌的日常生活,张咏渤为自己每一天中的每一段时间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条理清晰、不慌不忙。除了这些,爱好听歌唱rap、探店美食测评的他,每天至少还有一个小时属于跑步和篮球。跑步不仅锻炼了他的身体,还给了他每日放空自己思维的时间,更是督促他高度地自律。从高一到大四,无论刮风下雨,全年无休的每日10km跑步计划持续了七年。跑步对他而言不仅是一种锻炼的方式,更是解压的好方法。“生命在于运动,只要坚持,八块腹肌你也可以拥有!” 

每周一凌晨,和小伙伴们集体开会苦思冥想微博推送的主题时偶尔蹦出的灵感让他乐此不疲,思维碰撞出弯弯绕绕的小火花也可以给予他动力。当了一年半“官博菌”,他逐渐学会发现校园生活中的乐趣,学会主动发掘平淡生活里的小美好,也收获了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长期学生工作的经验给予了他十足的自信,落落大方的言谈举止也成为了他参加清华大学保研面试时不小的优势。

张咏渤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会利用好每一分钟,学会热爱生活,学会享受生活,考研与保研只是不同的道路罢了,同样的目的地,同样的风景,愿我们在终点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