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付梦印开讲“入学第一课”: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奋斗华章

时间:2021-11-01 14:5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7507

 10月13日下午,南京、江阴两地2021级本科新生共4557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聆听了校长付梦印教授讲授的入学第一课。

入学第一课由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

付梦印以“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奋斗华章”为题,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篇,从“一个实现”振奋人心、“一个主题”一以贯之、“四大成就”感天动地、“一句寄语”催人奋进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讲解,激励同学们在奋发有为中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在脚踏实地中度过充满意义、无愧青春的大学生活。

随后,付梦印围绕高校“为谁培养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固本培元筑根基”“怎样培养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启智润心育新人”“培养什么人——工程精英,社会中坚,强军报国担使命”三问三答,与同学们进行了系统交流。 

付梦印讲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体现就是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为人类进步培养人。针对为民族复兴培养人,他以“西南联大奏响爱国壮歌”和“南理工肩负报国使命”为例,讲述了西南联大的悲壮故事、杰出贡献以及南理工炮火中诞生的光荣历史和“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神圣使命。针对为人民幸福培养人,他以“交通大学西迁精神闪耀时代光辉”和“南理工与民同行彰显大爱情怀”为例,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动人历史、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南理工始终坚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生动实践。针对为人类进步培养人,他以“杂交水稻——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和“航天梦——一种精神激励人心”为例,讲述了袁隆平院士的巨大贡献、崇高精神以及南理工传承航天精神、助力航天强国建设的具体案例。

付梦印谈到,南理工在68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目前具有“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的育人体系,即一条主线——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重要主线,两个课堂——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三个支撑——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条件,四种文化——以使命文化为核心,以军工文化、奉献文化、暖心文化等为代表的独特精神文化,这一育人体系将为同学们的成长保驾护航、推波助力!

付梦印指出,南理工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学校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求真务实、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竞争力、能引领未来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学校累计已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名各类人才,包括载入史册的军工大师、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校友中的行业精英和南理工的青年先锋。

付梦印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以载入史册的军工大师为榜样,坚持爱国奉献。积极融入集体,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我中去,处理好“舍”与“得”、“大”与“小”的关系,建大格局、树大理想、求大学问、立大志向。二是以引领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为榜样,坚持开拓创新。用好学校提供的一流资源,做好专业理论知识储备,把握大学专业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培养敢于质疑和理性批判的学习态度,把握独立思辨和深入探索的学习方法,敢于猜想、敢于试错、敢于突破、敢闯新路。三是以校友中的行业精英为榜样,坚持求真求精。务实勤勉、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严谨的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四是以南理工的青年先锋为榜样,坚持进取超越。从博大精深的军工精神中吸收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优秀品质,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最后,付梦印寄语新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希望同学们在练就过硬本领中担当时代重任,在拼搏奋斗中开创美好未来!用接续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青春之我,在南理工这片热土,书写新时代奋斗华章!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付梦印校长的精彩授课,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了南理工多年积淀形成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厚的办学实力、卓越的师资队伍,学校培养的一批批杰出校友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和标杆,激励自己不负韶华、奋斗进取,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听了付梦印校长的入学第一课,深感时代赋予的使命无比光荣。青春之我当只争朝夕,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指。作为兵器类专业的学生,我会更加坚定军工报国的理想信念,决心以激昂的斗志和精神迎接每一个挑战、克服每一个困难,接过前辈们手中的火炬,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李豫峥


付梦印校长的课让我深有感触、深受启发。看到一位位科学家出身南理工,献身于国家,用自身的努力诠释着科学家精神,我深感震撼,觉得自己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与价值。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王泽山院士说的“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这其中体现的专注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孔德谋


听完付梦印校长的讲课,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八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从为民族复兴培养人,到为人民幸福培养人,再到为人类进步培养人,南理工始终坚守办学初心,一代代南理工人奋斗在祖国发展的第一线。我为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而自豪,也深感使命在肩,要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南理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王睿琪


作为一名2021级新生,我为加入南理工大家庭感到光荣和自豪,南京理工大学不仅仅是我学习文化知识的殿堂,更是我将用一腔热血去热爱的地方。我将牢记付校长的教诲,秉承南理工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青春投入到祖国发展的事业中,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贡献,以我之心火,传民族之薪火。

 ——中法工程师学院2021级本科生 唐子越


作为一名南理工学子,深感幸运和骄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正如付梦印校长所期望的,南理工学子定会秉承“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伟大时代中书写属于南理工人的青春华章!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本科生 石馨元


听了校长的这堂课,我深刻体会到了南理工“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南理工人,我深感自豪,我将继续传承发扬南理工精神,踏着前辈的足迹,就像王泽山院士“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奋进创新,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奋斗华章!

 ——智能制造学院2021级本科生 熊子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