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07-09 16:3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0585

学院概述

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南京理工大学外语系。学院以明德至善,博雅笃行为院训,坚持厚生精业,崇德树人的教风,贯彻勤勉争先,学贯中西的学风,致力于外语学科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公共外语教学一部、公共外语教学二部、研究生培养办公室(MTI中心)、考试培训中心、语言实验中心等教学和辅助单位。组建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战略研究中心、池田大作思想研究室、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中外比较文化和教育研究所等7个学术团队。并设有IELTS(雅思)考点。


学院现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MTI(翻译硕士)等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有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为校品牌专业培育点。目前在籍全日制本科生400余人,硕士生200余人。


学院建有与北卡罗来纳大学威明顿校区合作培养本科生双学位项目,与日本创价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及学生访问交流项目,另外还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西班牙阿里巴里群岛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签订了交换学生项目。


学院拥有外文藏书两万余册、外语类专业期刊数十种,拥有先进的数学化语言实验室、资料研发中心、机辅笔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全自动智能录播系统、外语调频台、创意表演实验室、语言习得与言语科学实验室等,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本科生就业率均在学校率先实现100%,出国升学率保持在50%左右。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教师博士化率达到32%。学科梯队整齐,研究方向比较齐全,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发表C刊及以上高水平论文近百篇,出版中英文专著近20部,共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8项,荣获江苏省哲社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