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

时间:2017-07-09 16:37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3964

学院概述

理学院成立于1993年,由3个独立的系(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和应用力学系)组建而成。学院经二十多年的建没与发展,已从单一的基础课教学单位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96人,专职教师17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1人、教授36人、副教授70人、讲师(专业教师)66人、助教2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30人。2017年,在校学生160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82人、硕士研究生380人、本科生1045人。


理学院下设6个系(数学系、统计与金融数学系、应用物理系、信息物理与工程系、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土木工程系)、2个教学中心(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大学物理与实验教学中心)、3个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数学实验中心)、有数学、光学工程、力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含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和物理电子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含2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工程领域。学院现有7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工程力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应用物理学、土木工程,其中5个专业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专业教育评估(认证)。光学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数学学科是江苏“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工程力学类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分别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和工信部重点专业。为适应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培养高素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从2013年开始依托理学院开展“理科实验班”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改革工作,每年“理科实验班”的招生人数为30名。


学院坚持“基础教育教学为立院之本,学科专业发展为强院之路”的办学理念,建立起基础教学与学科专业互动发展的新的学院发展机制。经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学院从单一教学型单位发展成为学科、专业颇具规模和特色、教学和科研共同发展的教育实体。通过引进高级人才和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汇集了一批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较强实力的学科队伍。他们中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和江苏省教学名师、国家科技成果奖获得者、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国家发明奖获得者,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教学团队。学院还聘请了2名中科院院土、2名美国院士和1名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为我院的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学院以教学为中心,大力进行教学建设。学院共开出本、专科及硕、博士研究生的各类课程280余门。其中大学物理实验、概率与统计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计算方法五门课被评为省精品课程;物理、物理实验和数学等课程的教学成果分别荣获省、国家级的优秀教学教改成果奖。物理实验中心和力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中心其教改成果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我院还设立了“洪礼壁奖学金”、“77数力奖学金”和“波长奖学金”,以鼓励大学生在学业上勤学上进。


由于学院有雄厚的教学实力,并实施了以学科竞赛推进教学进步的战略,同时实施了因材施教以及素质和创新教育的制度,我院教学质量有着良好的保证。学生出国升学率位列全校前茅;学生参加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赛、江苏省大学生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江苏省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等,成绩位列全国或全省同类专业前列。


学院的科研实力逐渐增强,每年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和国防重点项目等数十项高层次研究项目,2015-2016年度,进校科研经费逾5100余万,其中超过200万以上的项目有3项,100万项目有4项,超过100万元的科研成果转化费有两笔;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项,立项32项,立项经费总额1651万元,立项率达37.2%;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项,SCI/E论文收录165篇。近年,理学院发表学术论文质量取得突破。多篇论文在世界公认的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2017年,理学院2014本科生陈诗乐同学在校青年拔尖人才何敏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物理权威期刊 Physics Review C上发表了题为“Gluo- dissociation of heavy quarkonium in the quark-gluon plasma reexamined的学术论文。 Physics Review C是美国物理会核物理方面最权威的SCI期刊,以科学研究的深度和新颖度而著称。这也是理学院本科生首次在物理学界国际权威的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


学院一贯倡导学术自由、教学严谨、作风踏实;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狠抓基础、注重素质;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学院看准内涵、着重实效、不断改革。学院在教学、科研、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正在按照新的发展规划,向新的目标迈进。全院教职工正以团结奉献的精神创造条件,抓住机遇,努力工作,迎接挑战,为我校的理学学科和基础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