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简介|思想政治

时间:2018-05-22 08:4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7204



 

1.党建研究会

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建研究会成立于2014年5月,是面向全校学生,以学习、宣传、实践党的理论方针为根本任务的全院性学生理论社团,主要承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学习党的最新成果,统筹开展党日活动等职责。采用“1+1+5”的组织建设模式,由会长团统筹全局,办公室具体协调,五大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助力社团发展。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旨在提高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进而推动研究会的发展进步。



 

2.国防协会

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国防协会是是校人武部指导下,由南京理工大学在校军事爱好者所成立的一个军事爱好者协会。协会成立的初衷是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观念,培养同学们军事爱好的兴趣,本着“展示才华,锻炼能力,提高素质”的宗旨运行至今。协会的理念是“依托学校大环境,培养大学生国防意识;提高自身的国防素质,传播国防知识”。

主要活动:

1.户外拓展训练

2.真人CS

3.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国防园等相关场馆

4.拼装模型

5.智库每周末内部交流活动(军事沙龙)

6.校园定向越野竞赛

7.校国防知识竞赛

8.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




3.觉知国学社

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觉知国学社以南京理工大学“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为 精神,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为指导思想,以“新青年,新国学” 为社团口号,以“传播优秀中国文化,创造时代中国特色”为社团目标,由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李翚老师担任学术指导教师,由南京理工大学经济 管理学院宫载春老师和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朱建飞老师担任发展顾问,由南京理工大学学生自主创办、自主运营、自主管理。

主要活动:

通过“觉知行讲堂”举办丰富多彩 的学术讲座、学生活动和以中国文化中优秀的部分为基础的实践活动面向南京理工大学进行中国文化的宣传与推广

 

 

 

4.涵润文学社

简介:

2017年,自动化学院成立涵润文学社,面向我校理工科学子开展涵润大讲坛、涵润读书月、涵润行动之暑期社会实践、“涵润杯”首届自动化学院师生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涵润下午茶之书记面对面、涵润杂志创刊印发等活动,对学院学生进行集中系统性的文化教育,不断强化学生修养品性,建设优良的学院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学院软实力。

主要活动:

1.举办“涵润大讲坛”,每学期邀请2-3位杰出院友为学生开展讲座,讲授读书时专业历史,传承专业文化。

2.借助眼下“朗读者”等时尚节目读书风,举办“涵润读书月”活动,鼓励师生每月读一本书,开展读书比赛,倡导读书好习惯。

3.开展“涵润行动”之暑期社会实践,利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国防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契机,组织学生开展涵润行动,寻访文化古迹,并了解传统历史。

4.举办“涵润杯”首届自动化学院师生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用实物作品的形式展示学院师生精神风貌。

5.在学院教工之家,开展涵润下午茶之书记面对面活动,每周三下午由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益的指导。

6.拟创刊并印发涵润杂志,定期记录并分享师生学习生活感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

 

 

 

5.南京大屠杀研究会

简介:

南理工南京大屠杀研究协会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研究性社团,它的目的主要是让同学们在一次次的活动参与中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并看到自己在祖国未来发展道路上所肩负的责任。我们已成功举办了多届大学生和平行动周系列活动,如烛光祈福、电影展映、和平沙龙等,并在校内外引起积极反响。同学们真正的通过了自己的行动来纪念“一二九”运动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并倡导人们以史为鉴,理性爱国,反对战争,珍惜和平。

主要活动:

特色活动:每年12月中旬“大学生和平行动周”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折纸花、书写和平便签活动,大图电影展播,大图阅览室和平沙龙及烛光祈福活动,三号路大型签名活动。

其他活动:新成员集体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民间抗战史料馆,并邀请馆长吴先斌先生进行讲座、论坛;邀请其他名人、记者、指导老师与同学进行有关时事政治、领土争端、历史研究等交流会。

 

 


6.薪火党员工作站

简介:

薪火党员工作站是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成立的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型组织,以“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为宗旨,旨在培养更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

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隶属于校党委宣传部,是我校大学生党员自觉学习、普及党的理论知识,加强党性培养的学术研究实践团体。研究会主要吸收高中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作为会员,注重学术科研与思想教育的结合,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能力过硬、思想过硬的党员先锋为核心任务,组织会员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通过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研究会在近几年来一直被评为“南京理工大学十佳社团”。

主要活动:

研究会目前有“二月兰诗歌大赛”、“钟声讲坛”、“先锋论坛”“新生墙”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及每年暑期开展的社会调研活动,极大的丰富了会员们的校园文化生活,锻炼了会员们的收集信息、实地调研、采访交流及撰写报告的各方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