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时间:2018-05-28 16:15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5538

一、专业介绍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自动化大类的特设专业。本专业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江苏省品牌专业自动化专业的雄厚积淀而建立的。在“全员育人”的理念指导下,依托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创建了“智慧交通工作室”、“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中心”等高校创客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科研素养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培养和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本专业在校生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智慧城市技术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

本专业与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与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研发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上海铁路局南京电务段、南京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国瑞集团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自仪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签订了联合办学或实习实践协议,建立了校外一批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可就业的领域包括铁路部门、城市轨道交通部门,以及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研发单位,也可以在“交通运输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考研深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自动化专业大类的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富有创新精神、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工作责任心,能够在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道路交通信号控制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科研人才。毕业五年后能成为工作领域内的团队核心或中坚力量。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毕业生主要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和道路交通控制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要求1具有从事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并将其用于解决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系统中的工程问题。

要求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获取分析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系统中的工程问题,得出恰当结果或结论。

要求3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技术手段进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分析,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要求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中的工程问题进行实验研究,并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能够使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中的常用仪器、仿真软件及相关信息资源,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研究、开发和维护工作。

要求6能够基于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自信心和工程职业道德。

要求9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要求10能够就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工程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能进行有效的工程技术沟通、合作与竞争。

要求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学习方法和基础知识方面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不断探索、与时俱进、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8.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9.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27门课程(54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交叉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理论基础、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车站信号自动控制、行车调度指挥自动化、列车运行控制技术、轨道交通网络与通信技术等。

七、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电子工艺实习、EDA综合实验、电路综合实验、电子线路综合实验、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综合实验、轨道交通信号控制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