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

时间:2018-05-28 16:4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393

一、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自1989年开设专科,1994年开办本科。建设20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卓越的双语能力、宽厚的人文素养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近年来,英语专业深入贯彻博雅教育理念,坚持教学改革实践,专业培养方案体现文理兼容并蓄,以多维文本阅读写作课程为龙头带动说、读、写等技能的提升,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和系列实践课程,切实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成长为能够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话语权的人士。本专业着力培养语言学、文学领域的研究型人才,翻译、商务英语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结合我校的理工科背景和经管强势学科,开发了系列相应课程,旨在培育知识面广,专业素质过硬,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英语专业教师博士化率达到75%,英语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培育)。英语专业学生多年来在各类国家级演讲比赛、辩论赛、口译大赛、笔译大赛和写作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在学校率先实现100%。学生出国升学率保持在50%左右。毕业生就业层次较高,外事外贸单位、教育教学单位和事业单位为就业主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宽广的人文科学知识、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将能够灵活运用英语在文化、教育、外事、经贸、科技、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商务等工作,成为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学术型、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及具有扎实英语技能加交叉学科专业技能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英语语言知识,培养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较深入地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和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基本情况。学生将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准确流畅地完成一般文本的笔译工作以及一般场合的陪同口译任务。初步掌握语言学、英语文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商务和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1专业知识:能够将英语语言知识灵活运用于解决复杂实践问题;提升英语专业知识,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及商务英语等,对解决实践问题的指导性。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解决方案制定:能够制定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问题或项目管理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特别是语言科学,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实践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工具和信息技术手段,包括对综合实践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实践与社会: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问题的实践环节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项目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40

大学德语、俄语、日语、法语任选1组修读

10学分)

学科教育课

必修

19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0

专业选修课

选修

24

开设四组选修课,每组必6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门、

人文与艺术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16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交叉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导论、西方文明史导读、中国文化概论、英语视听说、笔译、口译基础、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导论、英语语言学导论、跨文化交流、学术英语写作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专业课程见习实习、工程技术实习、毕业实习、社会调查、作为志愿者进行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