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时间:2018-05-28 17:0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7955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内首批建立的国防军工特色专业之一,为国防重点专业,在无线电探测、目标跟踪与识别、机电系统控制、干扰与抗干扰等方面形成特色,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开发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学生具有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和工作作风踏实等特点。学生主要学习目标探测与识别、信息传感与获取、机电系统控制、电子干扰与抗干扰、系统设计与集成、计算机与通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实验测试以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实践训练。毕业生可从事国防相关部门、科研院所、民用企事业单位的产品研究、设计、制造与管理等工作。如无线电探测系统、调制/解调器、信号处理器、控制器等研究、设计、制造及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需求,能够应对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的挑战,胜任未来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及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科学研究、工程管理或研究生深造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1)具有适应现代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发展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物理、专业知识以及交叉学科知识,能够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活动中提供系统性方案;

2)具有在不确定环境下创新性地处理问题的能力;

3)具有工程伦理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4)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团队精神、有效的沟通和表达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5)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学习习惯和能力。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目标探测与识别、信息传感与获取、机电系统控制、电子干扰与抗干扰、系统设计与集成、计算机与通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里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组织与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知识;

1.2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自然科学、工程基本知识;

1.3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无线电技术基础知识;

1.4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信号处理及控制工程基础知识

1.5能够掌握和应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2)工程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表述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

2.2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影响因素,识别和判断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3能够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问题建立正确的数模型并求解; 

2.4具有借助文献辅助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建模与求解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探测制导与控制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工程问题需求,分析约束条件,确定解决方案;

3.2能够针对特定约束条件,确定系统(或元件)的设计参数,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综合考虑经济、法律、安全、健康、文化、环境、伦理等因素优化方案、参数;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系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材料特性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模块、结构、装置、系统制定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4.4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实验结果,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系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运用计算机、工程图像软件等技术手段,表达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中的设计问题;

5.2能够选择使用电子仪器设备观察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系统(或元件)性能;

5.3能够利用现代工具和仿真软件模拟与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系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4能熟练运用各类搜索工具搜索网络信息及图书馆等数据库系统;获取、跟踪、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的进展动态。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

6.2能够熟悉国家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的管理体系;

6.3能够识别,评价和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行业产品、技术、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系统发展历史和趋势,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7.3能在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中,综合考虑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诚信守则、坚持正义,主张公平,尊重他人,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了解世界,了解国情,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在不同背景下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与团队成员交流,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9.2:能够在不同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并能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

9.3:能够在不同背景下理解一个多角色团队中每个角色对于整个团队环境和目标的意义。 

(10)沟通:能够就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与系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通过口头、书面、图表、工程图纸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3:了解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和系统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管理及经济学相关的基础知识,理解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

11.2能够将管理原理、技术经济方法应用于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产品的开发、工艺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等过程。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7

专业基础课

必修

59

专业方向课(方向一)

必修

13

专业方向课

(方向二,卓工)

必修

1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6门课程(31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7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卓工

169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交叉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统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

六、专业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控制工程基础、无线电近程探测系统、制导与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子对抗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属工艺实习、电子工艺实习、课程实验、综合实验、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电子系统综合设计与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