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

时间:2018-05-28 17:1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867

一、专业介绍

该专业是我国现代设计教育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曾经 使用“装潢设计”、“商业美术设计”、“平面设计”等名称。1998年作为专业方向并入“艺术设计”专业,2003年成为“设计学”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专业。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信息及其传播在人们生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带动了以印刷为主要载体的广告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书籍设计等传统的视觉传达设计内容;科技进步、新能源应用,研究内容与其他视觉媒介关联形成展示设计、影像设计、视觉环境设计等新领域;网络和电子媒体的发展,推动专业向网络动态多媒体发展,在智能交互、新媒体传播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毕业生就业面广泛,包括广告公司、设计事务所等专业设计领域,企业、商业机构的设计部门,报社、网络媒体等传播机构,中等院校、研究单位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岗位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根据市场、中等设计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需要,毕业生应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

其一,在专业能力结构方面,具备创意、美学、技术表现三方面能力;其二,在专业素质结构方面要求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创意能力,还应具备较好的创意解说能力、文字语言的表达能力和很好的交流协作能力; 其三,在综合知识结构方面,要求学生除了已确定的本科专业知识外,同时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以提高设计的创意想象能力,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使设计具有理性的思维方式和有条理地进行逻辑思维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具有广阔的视野和交流能力,以及掌握软件应用、获取信息和文献检索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要求1遵守职业道德的能力

要求2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

要求3交流与协作的能力

要求4学习的能力

要求5设计的形式感觉与处理能力

要求6设计分析能力

要求7设计表达与表现能力

要求8创新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28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9门课程(25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设计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

交叉学科:传播学、美学、心理学、工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文字设计、图形设计、编排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动画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企业形象设计。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写生、民俗调研、认识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品牌策略设计实践、数字媒体设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