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类(金融学)

时间:2018-05-28 17:2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5301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原名“投资经济学”,1996年开始招生,现有金融学硕士点;本专业依托理工科院校的综合优势,主要采用“商学院”培养模式,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紧跟微观金融领域的前沿,注重金融与公司管理相结合,特别关注金融领域的实践问题。本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条件,其实验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了的合作关系,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用数理金融、理论金融、应用金融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和培养方案,在金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培养既能够熟练掌握金融理论基础知识、深入理解金融业务并具备金融业务技能,又同时具有数据建模和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熟练驾驭外语和计算机工具,并具有高新技术背景和一定学术研究水平,成为既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又能顺利对接研究生学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一)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要求系统地学习金融理论、银行业务与管理、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和投资学等知识,接受良好的运用相关理论和数理分析工具分析处理银行、证券与保险等业务的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较好的人文科学基础及较好的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金融理论、银行业务与管理、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和投资学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文献检索、数理分析等基本技能;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研究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业务组织管理能力;了解全球一致的金融业务规范、惯例、法则和趋向统一的管理理念。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二)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2.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7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2门课程(24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57.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金融学

交叉学科:工商管理

六、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保险原理与实务、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工程学。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金融学综合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