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时间:2018-05-28 17:29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5409

一、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成立于1990年,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专业,具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术硕士及“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首次通过了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专业教育评估,为南京理工大学首个通过专业评估的本科专业,2015年顺利通过专业评估委员会的专业复评。2012年教育部将“建筑智能设施”、“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专业合并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范围扩展为建筑环境控制、城市燃气应用、建筑节能、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领域。2016年专业组建成立了“人工环境与建筑节能研究所”。

本专业的任务是采用人工环境控制与能源利用技术,创造和维持舒适、健康、节能、环保的建筑环境及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领域人工环境(如地下工程环境、运载工具、飞行器及潜航设施等内部空间环境,包括热控、生命保障系统等)的营造与控制,并实现人工环境控制过程的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环境控制技术、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高效制冷与热泵技术、电子装备热控与管理技术等。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强化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突出人工环境领域的环控及能源应用”为特色,以良好的实验环境及实践基地为依托,以优良的教师团队为保障,以适应新技术发展及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的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工程建设、设备研发制造、能源服务与管理、环境控制工程、军工企业等从事人工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等的研究、规划、设计、开发、建造、运维与保障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发展需求,掌握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及工程技术基础,具有系统解决本领域工程规划、研究、设计、开发、建造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创新意识及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精英与社会中坚。具体目标如下:

1. 具有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解决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和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能力;

2. 具有在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开发、建造、运维、保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和组织管理能力;

3.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及工程伦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

4. 具有创新意识,大局观与可持续发展意识,并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5. 具有知识自主拓展的终身学习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培养的学生应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学习的专业知识领域涵盖热科学原理和方法、力学原理和方法、机械原理与控制、电学与智能化控制、建筑领域相关基础、人工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技术、工程管理与经济、计算机应用技术知识等;强化创新创业、设计、实验、实习等实践环节,具备从事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的规划、设计、开发、建造、运营与保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培养身心健康、品德优良、社会责任感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引领行业发展潜质的毕业生。

毕业生应获得的具体能力:

(1) 工程知识:具备从事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开发)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统领设计(开发)全过程,考虑全寿命周期内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严谨的科学态度,能够运用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工程的科学理论与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能够自主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应用计算程序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掌握信息检索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多种渠道了解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领域的新理论与前沿技术进展。

(6) 工程与社会:了解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标准与规范,并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与工程伦理,能够科学、客观分析和评价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了解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发展,理解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能够评价针对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工程伦理,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较好的表达、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相应的角色。

(10) 沟通: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包括科研与工作态度、信息检索、综述、科技写作及清晰表达;能够就复杂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建筑及相关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与相关学科间的相互关联,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环境与科技发展的能力,并具备引领行业相关技术未来发展的潜质。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8.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9.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25门课程(36.5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门、

经济与社会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交叉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人工环境学

专业核心课程:空气调节、供热工程、通风工程、制冷技术、建筑热源、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测试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包括认识实习、毕业实习、专业综合课程设计(Ⅰ)~Ⅲ)、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创新性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物理实验(Ⅰ)、(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