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会计学)

时间:2018-05-28 20:1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6183

一、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数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能力全面的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课程设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社会对会计人才知识结构更新的需要,注重会计实务操作技能的训练,逐步形成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思维能力与应用能力。2011年,我校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我校会计学专业教学质量评估。会计学专业的日常教学注重夯实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同时强化会计实际应用,通过认识实习、社会调查、模拟实习、计算机综合模拟实验、科研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活动,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社会、融入团队和参与会计实践工作奠定厚实基础。毕业生面向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等各类组织,就业率在兄弟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适应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满足新兴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对会计人才的要求,紧密结合“两化融合”实践,突出素质教育,会计学专业注重培养综合能力强,具有扎实的会计理论与实务操作能力,胜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等各类组织从事会计实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以夯实基础和强化专业训练为总体培养要求。基础课包括通识教育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两类,为专业方向课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学生通过学习会计学理论和方法,接受会计方法与技能的训练,能独立进行调查研究与综合分析,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进行有关会计核算与监督的基本能力。同时,兼涉法学和工学等学科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在全面培养的基础上,突出培养学生在面向智能制造下生成、应用与分析会计信息,支持管理决策的能力。

要求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能力;

要求2. 具有良好的身心健康能力;

要求3. 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要求4.具有较强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运用能力;

要求5.具有较好的经济与管理基本知识应用能力;

要求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和信息获取能力;

要求7.掌握会计学专业较系统的学科理论以及会计学定性与定量分析能力;

要求8.具备较强的分析思考与研究解决会计基本实践问题的能力;

要求9.具备一定的面向智能制造等新兴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会计分析与决策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4.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7.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1门课程(24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0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交叉学科:经济学、金融学、信息管理

六、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供应链成本管理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工程技术实习、学年论文、科研训练、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