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类(纳米材料与技术)

时间:2018-05-28 20:2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8641

一、专业介绍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是2010年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新兴战略产业专业,于2011年正式招生。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纳米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微电子等元器件现代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支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材料类)建设支持, 2015年通过了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包括元器件微纳米加工工艺、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半导体、微电子、光电子等元器件微纳米加工工艺设计与开发、各种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微纳米加工、纳米材料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元器件微纳米加工工艺设计与开发、纳米材料制备与表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微纳米加工、工艺设计、器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应用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能力要求1  工程知识:具有从事微纳米加工领域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

【能力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能力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

【能力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能力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能力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微纳米加工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微纳米加工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力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能力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微纳米加工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能力要求9  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

【能力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微纳米加工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能力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能力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2.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5.5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4门课程(25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人文与艺术类≥2门、经济与社会类≥1门、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交叉学科:电子与通信技术

六、专业核心课程

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纳米加工技术,半导体器件TCAD设计,材料研究方法,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纳米材料及制备,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属工艺实习,纳米材料基础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光电子器件实验,微纳米加工工艺课程设计,材料工程综合训练,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