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时间:2018-05-28 20:3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7709

一、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源于1985年成立的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2000年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权。近30年来,本专业已培养本科生1200余名、研究生240余名。2007年获国防科技工业工艺工作创新先进集体,2012年获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创新团队,建立了大型构件焊接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成为国防工业体系焊接技术的主体支撑单位。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防科技奖、兵器科技奖等共2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余件,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国防、基金等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2亿余元,解决了一系列国防技术瓶颈,为兵器、航空、船舶等领域提供了多项关键技术。

本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交叉性学科,专业内容涉及先进制造和新材料应用技术,学科知识覆盖面宽,要求高,是工科院校基础制造类专业,也是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应用型学科之一。专业基础课主要由材料类、机械工程类、自动控制类和计算类课程组成。重点培养学生的工艺规划和试验研究能力、机电一体化新型装备设计与研制能力、材料组织性能分析能力等,特别重视综合能力的锻炼和培养。毕业生就业面广,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新能源、汽车、电子、微电子、轨道交通、仪器仪表、压力容器、石化海工、建筑等制造领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先进制造、材料工程、控制工程等领域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能胜任结构设计、成型加工工艺、过程自动控制、质量检测与控制、试验研究、技术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高素质和国际视野的研究和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的需求。本专业采用专业理论人才培养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实践环节的教育培养,专业主要分三个方向:(1)焊接、(2)检测、(3)卓工。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学科知识以及材料成型、电气控制、机械制造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成型工艺师、制造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各类先进成型加工工艺技术开发和试验研究,具有电源设备、热加工结构与各类工装设计的能力,具有技术与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要求1. 工程知识:具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复杂材料加工工程问题

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

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 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责任人的角色。

要求10. 沟通:能够就复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52


专业方向课(方向一)

必修

24


专业方向课(方向二)

必修

24


专业方向课

(方向三,卓工)

必修

29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4门课程(26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

其中,人文与艺术类≥2门、

经济与社会类≥1门、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方向一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二

166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方向三,卓工

17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交叉学科:电力电子、控制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材料成形理论、材料加工过程传感与智能控制、机械工程材料与制造方法基础、电工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金属学原理、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软件技术基础。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金属工艺实习、模拟与数字电路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践、认识实习、非平衡组织综合试验、材料成形与焊接构件组织与性能检测综合实践、智能化焊接单元与数字化焊装车间实践、专业企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