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孔毅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1-03-05 15:03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59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商行政管理专业1994届毕业生、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孔毅远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满怀着亲人的期待,时任栖霞区发改局局长(现任栖霞区副区长)的孔毅远跨过秦岭,趟过丹江,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担任区委常委、副区长,负责苏陕扶贫协作,开始为期四年的挂职生涯。

挂职期间,孔毅远把受援地当作第二故乡,创新思路,扎实工作,推动栖霞与商州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

面对磨沟移民搬迁点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的难题,他第一时间召开誓师大会,将建设任务分解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安置点工程得以按期完工,小区内92户村民如期领到钥匙住进新房,告别了世代居住的穷山僻壤,迎来了“挪穷窝”的历史性转变。针对移民搬迁后续扶持管理问题,他组织161名优秀人才赴东部学习社区管理和社区工厂建设经验,组织各类培训交流千余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他还依托栖霞商州劳务协作平台,积极推进农民技能培训 44期1901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82场,引导商州贫困人口344人到江苏就业,实现贫困人口482人就近就地就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凭借一技之长增收致富。

为了探索走出“大食用菌产业”和工业化种植发展之路,推动食用菌特色农业产业链升级发展,他冒着-35℃的严寒,组队远赴吉林学习考察,引进了“草原上的牛肝菌”—白灵菇。全球领先的工厂化白灵菇生产项目于2018年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建成、当年见效,夜村镇28个村1000户贫困户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入股参与分红,户均年增收3000元。

为发挥商州地处丹江源头的优势,他积极推动江苏小龙虾落户商州,建成虾塘25亩,2019年4月12日第一批虾苗正式下塘。短短三年时间,小小的龙虾就在商州这片土地上完成从一片空白到“全市领跑”的华丽转身,每年举办的“小龙虾捕捞节”更成为商州新兴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

针对新冠疫情导致产品滞销、就业减少,脱贫群众返贫风险急剧增加的情况,他敏锐把握防疫用具市场热点,主动出击引进商洛康利华口罩生产企业,17天、408小时企业就完成了立项、注册、环评、开户等前期手续,并建成试生产。在他的牵线搭桥下,6家东部企业来商投资兴业,累计投资3.93亿元,带动1172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针对偏远山区地域广、人口少、分布散、资源缺、培训难问题,他牵头建立了栖霞-商州智慧教育系统,通过网络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大山深处。他利用栖霞协作资金在黑山镇药王坪、板桥镇李河村支持修建幼儿园,并积极争取南京市帮扶资金对刘湾办事处杨湾移民点幼儿园进行支持。当走访发现闫村镇上官坊九年制学校没有统一的校服时,他立即联系南京爱心企业开展助学活动,购置1600套新校服,捐赠图书1000册。此外,他还组织开展“栖商少年手拉手•情暖童心助脱贫”暑期夏令营活动,帮助5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走出大山睁眼看世界,坚定他们生活学习的信心和勇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2月27日,经陕西省政府批准,商州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底,剩余未脱贫人员也已全部脱贫,实现脱贫“清零”。在两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带领的江苏省栖霞区对口帮扶商州区联络组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孔毅远在挂职期间的突出表现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赢得了商州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许,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这既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信仰坚定、心系群众的真实写照,也是南理工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