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

时间:2021-06-26 11:31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525

一、专业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本科专业为2020年获批的新专业,将于2021年9月进行首次招生,隶属于英语系。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新文科的建设也要求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的交叉融合。其中,语言学科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的点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中的语言技术。语言技术的发展需要语言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知识的支撑,要求语言技术人才具有跨学科的知识结构与素养。依托学校的特色与优势,以及学院的办学条件,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语言学专业,培养拥有文理科素养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中国语言科学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学科要求其具备优秀的双语能力,具备跨学科研究的基本思想,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掌握与语言信息处理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初步掌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研究语言的方法、标准和工具,最终成为适应各种高科技工作岗位的新型语言工作者。

三、培养模式

1. “通识、学科、专业”三位一体的课程设置

语言学课程设置全面、立体地贯彻了“通识、学科、专业”三个角度,在夯实通识知识的基础上,全面培养兼具学科和专业能力的人才。

从“通识”角度来说,语言学专业设置了48学分的通识教育课,培养学生的通识知识。其中包括4门必修课(大学德语、俄语、日语、法语)和4门选修课(从学校开出的通识课程中进行选择,包括2门自然与科技课程、1门人文与艺术课程、1门创新与创业课程),为学生夯实通识基础做准备。

从“学科”角度来说,语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了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语言学基础(专业导论、现代语言学技术入门、语言学导论、现代汉语)、文学基础(文学导论)和翻译基础(译学导论)四个方面,全面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

从“专业”角度来说,语言学专业课程体系分为三个层次:语言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语言学专业知识,语言信息处理应用技术。语言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涵盖双语能力培养相关课程,如中国文化概论、西方经典文化阅读以及英语语言阅读及写作类课程;涵盖培养语言信息处理能力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高级脚本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计算语言学基础等课程。语言学专业知识涵盖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知识,是理解与分析自然语言运行机制的基础,开设语言学导论、文学导论、译学导论、心理语言学、语音学、音系学、语料库语言学、词汇与语义、语言与形式逻辑、现代汉语、语篇分析、词形与句法、语言研究统计方法等课程。语言信息处理应用技术涵盖语音信号分析及文本语料分析所应掌握的基础工具和技术,开设语音信号分析与模式识别、语音合成、翻译与技术、数字人文计算方法等课程以及相关实验课程。

2、“学术深造型、就业创业型”两种人才发展路径

语言学本科学生因其具有语言科学的专业知识结构,并初步掌握运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方法、标准和工具,具有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语言,既有在语言研究方面进行学术深造的潜力,又有从事与自然语言资料处理相关工作的能力。

在学术深造方面,语言学开设的课程既包括语言学基础知识(如语言学导论、文学导论、译学导论、心理语言学、语音学、音系学、语料库语言学等),也有数理统计基础知识(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等),还有计算机编程课程(如高级脚本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计算语言学等),为学生夯实了从事语言学研究的跨学科基础。学生今后可以选择选择在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心理/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等方向上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且具有较高的竞争力。

在就业创业方面,拥有跨学科能力、文理交叉背景的语言学学生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等高科技行业所需求,主要从事与语言认知机制、语言信息处理相关的工作。除此之外,语言学毕业生仍可在各类涉外机构、外语教育机构、文化传播机构、翻译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等从事语言工作,就业面较广。

3、“一人一方案”个性化培养模式

语言学专业的学生选课上拥有较高柔性,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意愿在课程、专业和方向、发展路径上做出选择,自主构建培养方案,循序渐进地找到合适和满意的培养路径和出口。通识教育上,学生可以选择德语、俄语、日语、法语中的任意一门作为第二外语,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从自然科技、人文艺术和创新创业课程中进行选择,打好基础并提升专业能力。在专业课程方面,语言学开设了丰富的专业选修课和进阶课,如社会调查与统计,语言研究质性方法、社会语言学、离散数学、中英语言对比分析、应用语言学(进阶)、计算机辅助翻译(进阶)、英语教学法(进阶)、二语习得(进阶)等,为学生今后的深造、就业需求做好准备。

四、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基础理论、文本分析与处理、语音分析与处理等相关知识,接受文本分析与处理、语音分析与处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自然语言中与语音、文本等相关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运营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1)专业知识:掌握理论与应用语言学的基础概念和理论,掌握通过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解决自然语言中有关语音与文本处理的基本方法。掌握两门外语,其中一门达到精通的水平,具备优秀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语言科学、认知科学中的基本原理,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中有关语音与文本的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3)解决方案制定:能够综合运用语言学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语音处理和文本处理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具备跨学科的语言研究意识,掌握跨学科的语言研究方法,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自然语言相关问题进行科学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语言处理的实践,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语言处理技术、资源、工具和信息技术手段,包括对综合实践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实践与社会:能够基于语言学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人工智能中相关技术发展对社会、观念、伦理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语言问题的实践环节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语言分析与处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的复杂语言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的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加以应用,参与解决以复杂语言问题为核心的项目。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 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

必修

40

大学德语、俄语、日语、法语任选 1 组修读(10 学分)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 8   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门,

人文与艺术类≥1 门,

创新与创业类≥1 门。

学科教育

必修

22.5


专业教育

必修

85


选修

12


毕业总学分

167.5

另需取得 4 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3、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交叉学科: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统计学、中国语言文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语音学、句法学、词汇学、心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高级脚本语言程序设计、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专业课程见习实习、工程技术实习、毕业实习、社会调查、进入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