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田园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

时间:2021-11-01 15:00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7187

10141851分,由我校自主研制的“田园一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遥53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本次发射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第100次发射任务。1906分,卫星星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开始在轨测试。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发射塔架

田园一号”卫星

田园一号”是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微纳卫星研究中心自主研制的六单元技术试验与科普教育立方星,重量10千克,也是我校研制的第12颗微纳卫星。该卫星将进行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提升我国空间元器件自主可控能力。星上还搭载了我校自主研制的新型固体推力器和高比冲冷气微推力器,将在太空中进行我国首次微纳卫星固体推进应用试验和轨道维持技术试验。冷气微推力器整体结构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一次整体成型,有效减重30%以上。



新型固体推力器和冷气微推力器


田园一号”卫星研制过程

另外, “田园一号”卫星还将与另一颗商业卫星开展编队飞行任务。此次“田园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及在轨新技术验证将显著提升我校在卫星平台、空间快速抵近、卫星编队飞行等方面的技术实力,为我国建成航天强国贡献南理工人的力量。

在卫星研制的同时,我校积极开展航天科普教育。自2019年开始与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深度合作,以小学生参与“田园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为切入点,创建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卫星研制核心团队。建立了“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有效将航天技术、精神、文化等资源与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教育有效对接,激发了小学生的科学梦想和爱国热情,从而推动我国航天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

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参与卫星研制

团队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测试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