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二)

时间:2023-06-22 11:20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7831




创新创业型

以实践促创新,以创新促创业


一、创新实践训练

学校拥有完善的实践训练体系,通过科研训练、大创计划、双创竞赛和创业孵化一系列举措,帮助学生实现从“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能力跨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包含百余项重点项目,千余名教师指导,覆盖万名本科生,2015年以来,有13627人次在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7752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2位。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居第24位。





二、校本化创新创业机制



双创课程丰富

图片

图片


实践平台完善

图片


孵化链条成熟

图片


师资队伍雄厚

图片


竞赛活力涌动

图片



双创氛围浓厚

图片

1687402673779.png





三、双创支撑平台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是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同时也是“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落户高校。

图片

图片





四、高水平双创成效

学校在国内外重要科创赛事中屡获佳绩,第七个捧得“挑战杯” ,第七个获得“互联网+”大赛总冠军,是全国仅有的3所获得“挑战杯”“互联网+”两项大赛总冠军的高校之一

图片

图片







就业发展型

以成长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

一、学业指导矩阵




1、“三三三” 学业支持体系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三三三”本科生学业支持体系,依托“学校-学院-年级”(学校学业指导中心、学院学业指导站、年级学业指导部)三级网络,推进分层次的体系建设;服务对象:面向优秀学生、学困学生、全体学生三类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支持;目标导向:着力实现学风数据“三降三升”,即:学生的不及格率、学业警示率、考试违纪率不断降低,深造率、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不断提升。




2、优良学风建设

第一个“3”体系架构层面  

工作网络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三三三”本科生学业支持体系,依托“学校-学院-年级”(学校学业指导中心、学院学业指导站、年级学业指导部)三级网络,推进分层次的体系建设;

服务对象

面向优秀学生、学困学生、全体学生三类群体,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支持

目标导向

着力实现学风数据“三降三升”,即:学生的不及格率、学业警示率、考试违纪率不断降低,深造率、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不断提升。

图片


第二个“3”工作开展层面


督学

“督学”是第一层次也是常规工作,主要督促学生学习

提出辅导员“十个一四个常”方案:每个星期查一次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宿舍,面对面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每天和一名学困生谈话,掌握学生学习进度;每学期给家长寄一封信,反馈学生在校学习表现等。通过以上方式,督促学生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每学期期末考试实战模拟,参与人次超9.5万,提升学生复习备考效率。每次考试辅导员全程巡考,严肃考风考纪。

图片

基础课程期末模拟考试

图片

期末考试巡考


助学

“助学”是第二个层次,重点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和新生,帮助学生学习

学校执行学业警示机制,若一学期未拿到15学分将进行学业警示,连续两次则会劝退。

针对学业困难生,学工处首先开展建档帮扶工作。根据学业预警情况,分层分类开展“一人一档”建档帮扶,实施“一人一策”精准长期帮扶。现已建档帮扶学困生1596人。

图片

图片

李天意,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特等奖、“校长奖章”等多项荣誉。他致力于兵器领域科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连续5年担任校本科生学业指导中心学导,提供高等数学等学科的志愿辅导,开展学科指导讲座80余场,编写辅导讲义3万余字。在哔哩哔哩、抖音等视频网站发布教学视频22个,视频累计播放量超3000万次、收获粉丝50余万,帮助全国数十万大学生轻松学习、爱上数学。其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和热衷奉献的精神品格,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50余家媒体深度报道。

图片

线上帮扶课堂


其次,凝聚形成合力。“学校-学院-年级”三级网络联动,每学期梳理学业警示学生名单,为其制定帮扶计划,落实成绩优秀学生“一对一”帮扶和专业教师专门指导

图片

第六期校级学导合影


最后,落实全程跟踪。日常完善帮扶信息,记录帮扶效果,做到全程跟踪。每学期年级评估学生帮扶效果,并根据学生学警文件、心理状况、学籍异动等情况,动态调整帮扶学生名单。针对新生来说,每年面向新生编印《大学生学习宝典》,帮助其更好适应大学学习。

图片

印发《大学生学习宝典》

图片

编印《乐学手册》

图片

编印《乐学笔记-高等数学》


领学

“领学”是第三个层次,也是目前重点完善的部分,即引领学生学习

领学的重点在于配合“第一课堂”,抓住线上线下“第二课堂”,发挥专任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力量。目前工作开展分为三部分:

1. 名师指导。开展“走近名师名家”专题讲座,累计举行270余期,引领学生专业学习动力;开展“名师讲坛”期中、期末阶段团体辅导,邀请基础学科教学名师开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学习方法与应试指导的专题讲座。累计开展117期,精准帮扶5.8万人次。

图片

2. 朋辈帮扶。完善“乐学空间”建设,六年来已选聘6期共123名学霸担任校级学导,开展全天候“学导课堂”导学咨询。线下答疑位于逸夫教学楼201,线上即时答疑咨询累计覆盖超3.6万人次。发布“我为同学解难题”系列学习知识点等推送310余期,关注人数1.2万人;开展“学霸开讲”活动,分享学生学习心得,累计开展510余期

图片

3. 典型示范。举办“校长奖章成长吧”主题沙龙,分享学生成功故事20余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十大最美笔记”巡展、“学习小伙伴”打卡等活动,引领全校优良学风建设。

图片

”零挂科班级/优良学风班“创建申报

图片

通过“3X3”学业指导矩阵的构建,近年来学校学风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学工处正进一步开展“零挂科”班级创建活动,通过深化学风建设和学业帮扶,确保一个班级一学期没有一名同学挂科。



二、职业生涯教育培养

结合学生在校学习成长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发展需求,连续15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包括模拟招聘大赛,简历设计大赛在内的10余项品牌活动,包含大一的生涯体验周、大二的规划辅导周、大三的就业体验周、大四就业集训营、研究生的职业辅导季等,贯穿了全年全过程,有效助力提升学生的就业意识和能力。

图片

图片

杰出校友讲座、国防菁英大讲堂

图片




三、广阔就业平台

学校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搭建就业平台,切实保障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开展校园招聘+云端招聘,开展校园招聘活动1579场,提供岗位24万余个;与国际组织交流,拓宽渠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国防、工信领域积极探索,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拓展就业实习岗位和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高质量就业成效显著

十三五毕业生的年均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7.06%,毕业生服务工信和国防领域超70%,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就业超70%

2022届毕业生,总人数7775人,毕业去量落实率93.03%,大多人去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且在工信和国防就业的比例以及世界500强的就业比例在逐年增大。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