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时间:2023-10-25 08:54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3526

南京理工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于2022年成立,是南京理工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培养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举措。本学院由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市政府联合共建,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协调多方资源,凝聚优势力量,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拓宽科研合作渠道,助力国家集成电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电子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学院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基础,该学科源自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炮兵工程系的仪器科和雷达科,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1年、2016年、2021年入选江苏省重点学科,2013年入选工信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中期和终期考核验收均为优秀。二级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是1981年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2007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2016年入选国防特色学科。

学院现有教师近60人,其中正高职称27人,副高职称17人;博导17人,硕导30人,教师和科研人员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超过70%。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四青人才”4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个,形成了以院士领衔的一支结构优化、团结协作、富有创新和活力的团队。学院拥有近程射频感知芯片与微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磁仿真与射频感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平台,在量子计算与量子芯片、微纳电子器件与集成、射频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微波毫米波器件与系统、阵列天线、目标特性与智能识别、电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电磁兼容与电子对抗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学院聚焦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量子计算与量子芯片、射频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微系统集成与封装技术等前沿研究方向,设置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开始单独招收本科生,目前分为“微纳电子与集成电路技术”和“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两个专业方向。学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中国电科卓越工程师班”,实行“双导师制”,由中国电科的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与学院资深教授共同担任导师,开设校企共建专业和课程,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实验平台和实习实践基地体系,培养集成电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师资大都具有海外研学经历。学院目前拥有“电磁计算与射频感知”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已建立了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长期友好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培养、短期访学、暑期交流、交换学生、本科生到国(境)外大学做毕业设计等多种形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