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江阴校区)

时间:2023-10-26 10:0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296

南京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位于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成立于2020年6月21日。学院以服务国家“两个强国”战略为目标,与国家主体功能区高度耦合、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布局同频共振。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中涉及的智能制造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智能控制与决策、智能管理与服务等技术问题,具有多学科融合和多技术集成的特点。学院抢抓国家加快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机遇,坚持把不断强化与智能制造产业深度结合作为发展主线,加速科研创新、产业协同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特色示范学院。

学院现有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依托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特色和优势,采用跨校际、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联合共建的方式,与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智能控制与决策、智能管理与服务三个特色专业学科方向,在智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3D打印等领域构建了特色培养课程体系。

学院坚持开放式、国际化、高水平办学学院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优势理工科资源,联合智能制造优势企业,构建“产教融合、技教融合、科教融合、学教融合”的智能制造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项目驱动为牵引,产学研用协同培养,在课程设置、科研创新、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国际视野培养等方面实施特色培养举措,使学生熟练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努力培养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智能制造工程领域“高、精、尖”复合型人才。学院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达成合作共识,与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以“软件工程和先进制造”专业申请教育部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合作办学,共同培养高层次工科人才。

学院现有教师17人(含1名博士后),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超过40%,形成了一支结构优化、团结协作、富有创新和活力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