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2019级新生选拔面试公告

时间:2019-07-21 11:3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1314

各位新生:

钱学森学院是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依托南京理工大学三大优势学科群设置电子信息、机械工程、材料工程三个专业大类。学院采取本硕贯通培养的模式,实行小班化、研讨式教学,实行全程导师制,并为学生提供更多国内外交流的机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一流工程科学家。

根据《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优秀生源选拔办法(暂行)》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现面向2019级新生选拔招收100名优秀学生(电子信息类50名、机械类25名、材料类25名,每位考生最多可填报三个专业志愿;请各位考生慎重选择专业大类志愿,通过钱学森学院面试的考生,录取进入钱学森学院相关专业大类就读,将不会回到原录取专业)。


钱学森学院选拔面试分数线

image.png

请各省达到分数线的理科考生结合自身情况,自愿报名。报名截止日期7月29日中午12:00,逾期未报名者视为自动放弃。报名系统:http://qxsbm.njust.edu.cn(请使用PC端注册报名,暂不支持手机端)。


日程安排:

(1)考生报名(即日起至7月29日)

(2)资格审核(7月30日)

(3)面试通知(7月31日)

(4)宣讲会(8月2日晚)

(5)选拔面试(8月3日)

(6)公示选拔结果(8月4日-6日)

(7)正式公布录取名单(8月7日)

具体选拔安排将在钱学森学院官网http://qxs.njust.edu.cn和选拔面试报名平台http://qxsbm.njust.edu.cn公布,请注意关注!



联系电话:025-84303275/84303125(即日起至29日,8:30-12:00,14:30-18:00)

电子邮件:qxs_njust@163.com

咨询平台:选拔面试报名平台留言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钱学森学院介绍

一、学院概况

钱学森学院(Tsien Hsue-shen College,简称THC)在学校原有“优才计划班”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高校第二家、江苏高校首家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冠名的荣誉学院。作为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学院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探索融入钱学森“大成智慧学”教育理念的办学模式,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能力的一流工程科学家后备人才。

学院涵盖机械工程类、电子信息类、材料工程类三个专业方向,采用高考录取后、入学前集中选拔(8月)和一学年后择优补充相结合的模式,每年选拔招收100名优秀学生。学院实行滚动分流制度,强调学生学习的自觉性,鼓励学生努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课程均分、英语四六级、实验课程和科研竞赛成绩达到要求,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学院采取本研贯通培养的模式,对于推免本校研究生的,最短5年可获得硕士学位、7年可获得博士学位。

二、办学特色

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的强化培养

学院实行小班化、研讨式教学,实行全程导师制,前两年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夯实基础理论;从第三年起为每名学生聘请学校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专业导师,并在专业导师指导下确定未来的专业方向及课程修读计划,实施个性化培养。同时,与航空航天系统、中科院等多家院所及高新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国际视野的拓展及更多国内外交流的机会

学院聘请海外/境外专家全英文授课及讲座,多渠道、多形式鼓励学生赴海外/境外学习,通过暑期学校、海外/境外学期交换、游学交流和毕业设计、选拔推荐优秀毕业生赴国外继续深造等多种方式,支持学生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德国墨尼黑工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交流学习,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能力。

综合能力和人文素质的培养

学院践行“人+才=人才”的培养理念,开设文化导论课、人文系列讲座、人文素质选修课、劳作教育、领导力培养等课程,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钱学森论坛系列讲座、科学家的科学讲座课程,注重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等“人性”的塑造,突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同时,学院有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组织,发掘、培养优秀的学生骨干,全面激发学生的领导力、组织力、团队协作能力,为同学提供了展现自身风采的广阔舞台。

三、优秀代表

1.学业代表——赵思危

钱学森学院2015级材料化工专业学生,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已保送北京大学直博。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文章3篇、二区文章3篇。获2018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年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交流学习,参与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耶鲁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机构主持的NEWT项目,并担任Paul Westerhoff教授研究助理。

2.科创代表——陈嘉伟

钱学森学院2014级材料化工专业学生。

五四奖章、校长奖章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文章5篇、三区文章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国家奖学金、中国航天科技一等奖、工信部创新创业一等奖等。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8年当选共青团十八大全国代表。

3.学生骨干代表——陈彤

钱学森学院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

五四奖章获得者。曾任学院学生会部长、学院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获得了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标兵”等称号。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称号,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