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十】专访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高蓓蕾

时间:2020-05-11 10:21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391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和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击楫勇进在中流,站在接续奋斗的新起点,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党委宣传部现策划推出“聚焦中心·聚力发展”系列专访,邀请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对本单位落实年度主要工作、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具体举措作深度解读,从而充分体现各学院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来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布置会主要精神,请您谈一谈今年学院的整体工作计划安排。

高蓓蕾:2020年,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时代发展主题,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以精品文科建设思路为指导,结合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深化学院综合改革,脚踏实地汇涓流、积跬步,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迈上新水平。

加强党政融合同行,实现双向促进。以精品文科建设为主线,以一级学科建设为抓手,以破解发展难点、堵点为突破口,着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把关;持续聚焦从严治党,狠抓基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精准聚焦“党建+专业”、“1+4+N”、“书香党建”等党建工作品牌,形成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学院改革发展把舵护航。

加强新文科建设,推进专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四年一贯制实践能力培养”、“基于项目本硕一体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探索。以“书香书院”为载体,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第一二课堂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推专业转型升级。

加强精品文科建设,培育重点特色研究方向。走出人文孤岛,主动融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所提出的1+3+6学科布局和医工结合等重点方向。广泛研讨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瞄准科技人文、数字人文,凝聚共识,培育新增长点;完善考评机制与支持奖励政策相结合,引导聚焦到与社会融合共创,与学校发展相契合的重点研究方向上。

加强团队培育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对标标杆学校,以补齐短板、强化交叉、瞄准重点、融入团队为基本原则,着力解决师资队伍结构矛盾;以遴选方向带头人、拟定国家级人才工程梯队规划、推进青年教师“润道工程”为重点举措,强力助推优秀人才成长,营造积极进取、团队协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处在全力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的关键起步阶段,请您谈一谈如何统筹推进防疫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

高蓓蕾: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快速响应,以系统思维凝聚全院抗疫合力,用系统方法科学有序统筹协调全院各项工作。确保在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起步阶段,谋好篇,开好头。

结合实际,全面落实防疫举措,防疫工作有专人,可追溯。

 第一时间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教师工作小组和学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防疫工作。学院紧盯关键环节,严格进校审批、严管楼宇登记,严格要求全体师生(含725名非全日制研究生)“日报告、零报告”,全面掌握人员流动信息。

统筹协调,有力推进重点工作,组织工作有温度,见成效。

一是人才培养“线上”工作不断线。制定《公共事务学院关于2020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要求》,规范50门本科生、26门研究生网络课程教学;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听课查课,听取学生反馈,确保教学质量。通过微信群、QQ群跟进指导学生完善作品,推进项目运行,为“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竞赛全力做好准备。面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学院因人施策,通过电话、视频会议等,关心指导学生制作简历、传授面试经验;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二是核心指标“线下”工作不掉线。重点组织了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等课题的申报,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教师解决申报困难。切实做好20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密切关注延期毕业学生,通过导师、辅导员做好心理稳定工作,鼓励和指导学生进一步完善论文,做好答辩准备。

立足专业,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服务工作有体系,显特色。

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第一时间建立“督导中心-社工站点”二级网络体系,形成教师在线督导、学生下沉社区的协力战“疫”力量。张曙教授与全国60位资深社会工作督导直接对接武汉,为武汉市集中隔离点和社区的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督导服务,被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评为“杰出志愿者”。拜争刚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建立循证抗疫数据库,整合国内外社会科学协同防控重大疫情证据3万余条,发表论文4篇,撰写6份循证政策简报,为抗疫提供了数据支撑。本科学生央宗在家乡西藏自治区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疫情入户调查,向老年人等易感群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缓解“居家防疫”的焦虑情绪。学院师生百余人次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到各地抗疫工作中,彰显了专业力量。


记者:结合“十三五”以来学院发展情况,请您谈一谈“十四五”规划整体思路。


高蓓蕾“十三五”期间,学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社会工作专业被评为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学生在全国“创青春”竞赛中获得金奖、银奖,升学率和就业率持续增长。师资队伍结构和层次进一步优化,博士化率达到87%,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占比为48.72%。

“十四五”,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在学校精品文科建设的总体战略下,持续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凝练聚焦若干个富有南理工特色、在国内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学科专业方向,推动学科专业实现全面转型升级,形成鲜明特色;将公共事务学院建设成多学科交叉、应用见长、具有国际视野,在同层次、同类型院校中处于前列的精品人文社科学院。

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重点建设社会实践类课程,创新开发虚拟实验仿真项目,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持续发力,推动专业转型升级,提升专业育人能力,力争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突破。

多学科跨界融合,培育精品文科生态圈。积极吸纳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单位的研究力量,构建学术共同体;充分释放文科效能,支持参与学校重大工程、研究项目和重点基地的建设工作,将人文精神渗透到学校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以《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为平台,培育学术品牌,拓展学术声誉,实现共建共赢。

把握新文科本质,凝练聚焦学科重点方向。准确把握新文科学科体系建设的内涵,聚焦与国家战略发展、与学校主流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以现有高层次哲社基地/智库为基础,以新兴跨界研究方向为指引,迭代聚焦重点方向,重组学科结构,把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科方向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落到实处。

加强重大项目和成果培育,提高科研产出效益。以重点学科方向为基础,持续推进青年教师“润道工程”,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充分发挥和动员团队力量,重点培育具有良好发展潜力、代表学术前沿、反映社会重大需求的研究项目,力争在重大、重点研究项目、在高水平成果奖励上实现突破。

优化队伍结构,实现师资队伍跨越发展。加大副教授以上师资的引进力度,加快改善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的结构和整体实力。加大具有跨学科研究能力和新兴学科研究背景的人才引进力度,改善教师队伍的学科结构和学科专业转型升级能力。加大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力度,与地方行政管理部门、新兴产业开展实质性合作,提升教师咨政服务能力;加大对教师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支持力度,拓展教师研究视野,完善教师的能力素质结构。建立学科专业+方向双负责人制度,实现首席教授+团队的发展模式,构建良好的梯队结构,培育领军人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院长简介:

高蓓蕾,现任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组织撰写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及南京理工大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10余部。组织研建的“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及评估系统”己在全国200余所高校推广应用。

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教改研究课题1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等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