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2023年依据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时间:2023-01-14 17:53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0444


一、学校概况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经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等发展阶段,1993年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1995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0年,获批成立研究生院;2011年,获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7年,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王泽山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同年,学校成为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共建高校。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厚德博学”的办学理念,秉持“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弘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围绕陆海空天信融合发展,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现有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新能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20个专业学院,以及钱学森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并与合作方联合创办了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2个独立学院。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兵器与装备、信息与控制、化工与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6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领域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进入前1‰。现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江苏省重点学科12个,工信部重点学科7个,国防特色学科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3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5个;具有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个、具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9个;具有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授予权;具有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授予权以及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招生权。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0000余名,留学生1000余名。

二、报考条件及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南京理工大学2023年将继续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简称“学测”)成绩,招收符合条件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考生所持有证件须与考生本人信息一致,且在有效期之内。

2.学科成绩要求:

报考理工科专业考生,“国文、数学A、英文、自然”四门学科成绩均需达到“前标”及以上级别;

报考文科专业考生,“国文、数学A(或数学B)、英文、社会”四门学科成绩均需达到“前标”及以上级别;

报考文理兼类专业考生,“国文、数学A(或数学B)、英文、自然(或社会)”四门学科成绩均需达到“前标”及以上级别。

3.通过2023年学测成绩申请就读我校的台湾考生,须向我校提交学测报名序号或准考证号、相应科目的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成绩证明材料、个人能力与经历证明材料等资料,并授权我校查验、核准考生学测成绩等信息。

4.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无不良嗜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5.考生须同时符合教育部关于依据“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资格规定,方可报名。

(二)申请材料

1.报名表:考生在系统内填写所有基本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报名表(格式:PDF);

2.免冠证件照(格式:JPG);

3.《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扫描件;

4.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5.经考生签名的《诚信承诺书》扫描件(模板于报名系统内下载);

6.经考生签名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模板于报名系统内下载);

7.学测成绩单及其认证材料(成绩单须加盖中学公章或经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确认。学测成绩单认证材料由考生提供,考生可向当地有资质认定的公证认证机构进行认证),以及学测报名序号或准考证号;

8.所就读中学校长出具的书面推荐信;

9.个人陈述(800字左右);

10.高中阶段其他证明考生经历或能力的证明材料。

注:上述扫描材料所要求的格式为PDF或JPG。

(三)申请方式

考生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按照要求准确填写相应信息,提交真实的申请材料。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与其他材料。

注:请正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提交后不予修改。

(四)申请日期

首轮报名时间:2023年3月1至3月31日;

征集志愿报名时间:2023年5月21日至5月31日。

注:报名时间截止后,考生无法补报名。

(五)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为10人。于各专业之间通用,学校将视生源情况超额或减额录取。

(六)招生专业

参见附件。

三、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志愿填报前,考生须认真阅读报名系统操作指南和学校招生简章。

每位考生可填报6个专业。考生根据本人意愿,按照个人喜好顺序填报专业(例:考生把最想读的专业填在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可在报名截止前修改志愿,逾期不得进行修改。一名考生最终仅能被一个专业录取。

四、学校审核与考核

(一)学校审核

首轮报名学校审核时间:2023年4月1日至4月15日。

征集志愿学校审核时间:2023年6月1日至6月8日。 

学校将审核考生的报名资格、报考材料与学测成绩,必要时将要求考生更正或补充材料。

考生应及时登录系统查看审核结果。系统显示初审通过的考生应关注我校发出的考核通知;系统显示需更正或补充材料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更正或补充有关材料,提交后及时查看审核结果,逾期提交不再受理;系统显示初审不通过的考生无法进入我校后续的考核和录取程序。

(二)学校考核

考核方式:线上视频面试。我校将提前以邮件或电话联系通过审核的考生,且告知考生线上面试的具体安排。

首轮报名学校考核时间:2023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征集志愿学校考核时间:2023年6月中旬。

五、录取

学校依据考生的学测成绩、考核成绩以及考生中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等情况择优录取。

我校将于2023年5月15日在系统公布拟录取名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进入系统确认拟录取结果。首轮录取结果确认时间:2023年5月15至5月19日,考生于此期间登录系统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且不得参加征集志愿报名。 

我校将于2023年6月21日在系统公布征集志愿拟录取名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进入系统确认拟录取结果。征集志愿录取结果确认时间:2023年6月21日至6月25日,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拟录取名单通过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zsb.njust.edu.cn)进行公示,录取通知书于2023年7月至8月寄发。

六、联系方式

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200号

邮编:210094

电话:400-110-2882

 

附件:

     

          南京理工大学2023年依据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专业一览表.xls



 

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