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类(自动化)

时间:2018-05-28 16:07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8017

一、专业介绍

自动化技术在工业、农业、航空航天、国防、交通运输、商业、经济、管理、医疗、服务等领域应用极其广泛。本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在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依托一级学科优势,构建了一套培育系统设计师的实践教学体系。在机器人控制、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网络控制以及嵌入式控制系统等方面,特色鲜明。建设有多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双语教学课程、省级自动化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基地,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科研素养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培养和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本专业在校生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屡创佳绩,共获得特等、一等和二等奖五余项,并连年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本专业毕业生广泛从事自动化领域的系统设计、新产品研制、软硬件开发,主要就业于电子、通信、电力等相关研究机构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毕业生动手能力强、适应面宽,综合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赞誉。近3年毕业生约60%继续在国内外深造,就业率达99%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国防现代化和“军民融合”发展需求,培养能在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诸多行业的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测试、嵌入式计算机、信息处理、运动/过程控制、机器人控制、导航制导等自动化相关系统和设备的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研究与开发、运行与维护及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的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能力:

1)能够应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交叉学科知识,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和可持续性等因素,有效评估和合理选择方案,解决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胜任自动化相关技术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和运营等工作,在工程实践中体现创新性,成为单位的工程技术和业务骨干;

3)能够在跨学科团队和跨文化环境下有效地沟通和表达,拥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4)能够在工作中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5)能够跟踪国际自动化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获取新知识,迎接新挑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较强的职场竞争力。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为使本专业学生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12 项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须修满至少164学分,除完成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课以外,还需选修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12学分,其中《学科前沿系列讲座I-II2门选修课中必须选修1门。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学分

通识教育

必修

38

选修

8

学科教育

必修

36.5

专业教育

必修

69.5

选修

12

毕业总学分

164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到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交叉学科: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六、专业核心课程

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嵌入式控制系统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等。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属工艺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电路综合实验、电子线路综合实验、EDA综合实验、控制系统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