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环境设计)

时间:2018-05-28 17:20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4017

一、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是一门新兴、系统、跨学科的专业,涉及艺术、建筑、园林、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它集功能、艺术与技术于一体,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特点。 环境艺术主要包括了室内外环境设计、现代展示艺术设计、公共环境艺术设计等内容。 “环境设计”专业发展向系统化、科学化和融合性转变,从单纯传授知识的学习向以培养能力和理论体系相结合的综合性、系统性的思路转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设计基础理论、设计技能、创新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并能从事以 人居环境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的环境设计专门人才。培养学生艺术与技术的双重素 ,使其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设计表现力。要求学生能够熟练运用环境设计所需的相关原理 和法则,能够很好地处理环境设计中,涉及形态与材料、结构、工艺、功能的关系,建立人与环境的友好 关系。学生在毕业 5 年内,有能力在室内环境、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设施等领域,独立完成或组织 不同的环境设计任务。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理念,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了解专业相关法律法 规,恪守职业道德,具有较为系统的环境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学生应同时具备必要的人文、 社会科学素养及工程、自然科学能力素养。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造型能力、设计分析及表达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既对民族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又保持 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对设计中的美学、社会伦理、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具备市场 经济及企业管理方面的一般性知识。

2交流与协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能够运用理性的方法和合理的手段清晰表达 自己的观点。能够组织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进行项目管理和协作。有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有良好 的英语运用能力,能够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进行学术交流与沟通。

3设计的形式感觉与处理能力:通过基础课程的系统训练,使学生在二维、空间方面有较好的形式感 知和处理能力。能够对涉及材料、形态、色彩、建构处理与环境建造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专业方案。

4设计分析能力:能够对人的行为心理进行调研和分析;能对环境设计中的人与场地的不同关系和功 能设计的合理性进行分析;能对不同设计方案进行技术评价和选择。

5设计表达与表现能力:具有良好的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模型制作的能力。能够通过手绘效果图、 电脑效果图、三维数字模型、实物模型、虚拟动画等方式进行设计方案的表达和表现。

6工程学理论与能力:通过学习工程图学、建筑制图、园林工程、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学生 的工程学理论与运用能力。

7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开阔的专业视野、创新意识和想象能力。通过提高学生在图形、形态、空间设 计等方面的创造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通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完整的人居环境设计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3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0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9门课程(25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1.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 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

交叉学科:风景园林、景观生态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设计心理学、景观设计基础与原理、环境空间设计基础、室内设计基础与原理、环境设计分析于表达、环境设计虚拟实现技术应用、环境设计制图、景观生态设计原理于方法、景观设计工程与实践、室内设计工程于实践。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民俗与调研、认知实习、景观设计工程与实践、室内设计工程于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