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制药类(制药工程)

时间:2018-05-28 20:06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6240

       一、专业名片

  招生专业名称:制药工程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专业荣誉:国家级一流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二、专业优势

  朝阳专业——制药工程,历史厚重、资源雄厚、师资一流、科教融合下的个性化培养,带你走向健康人生、面对未来挑战!

  1.一流的支撑学科和办学条件

  专业源于哈军工火炸药学科,是我国首批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拥有以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为代表的众多教学和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超过24000m3;具有丰富的图书和数据库资源。

1.jpg


2.一流的师资队伍

  专业建成以国家教学名师和青年拔尖人才为代表的各类高水平人才领衔的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团队。

2.png

3.一流成果支撑下特色鲜明的科教融合

将炸药与药物研究相融合是本专业一大特色和优势。很多炸药也可作为药物,其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流程、实验方法等均相同或相通。专业先后共获得包括5项国家级发明和科技进步奖在内的23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发表了《Science》和《Nature》等500余篇科研论文,及时将科研成果和思政内容融入到本科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

3.jpg

    三、人才培养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教育理念,构建了“实验-实习-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渐进式实践教育体系,加强教学改革和创新,采用“内整外联、校企协同”的育人模式。

  主要培养成效:

(1)本专业于2012年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升学率逐年提高,今年保研和考研率超过67%。

3)近3年,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银奖、挑战杯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40余项,本科生参与发表论文超50篇。其中,2018级周沁怡同学入选,江苏省仅4名同学入选。

4.jpg

(4)近三年4位同学到美国加州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欧美著名高校留学深造。

5)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涌现出以朱襄来、欧莱德为代表的抗疫先锋。

(6)毕业生职业发展良好,很多毕业生入职后快速走向管理和高级技术岗位,如湖南省121创新人才陈长中教授、再鼎医药高级总监廖国平等。

  四、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生物化学、药物合成化学、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

  五、毕业去向:

  (1)就业情况:本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制药行业,也可在精细化工、国防、安全、石化等多个行业就业,就业岗位包括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制药及相关企业从事创业、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教学研究、科学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就业地点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有上海、北京、广州、杭州、苏州、南京、成都、石家庄、武汉、天津等。

  (2)深造情况:本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升学率在50%左右,近年一直呈上升趋势。比较对口的学术型研究生专业主要有药学类(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代谢、药物分析等方向)和化学化工类(主要有应用化学、化学工艺、生物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等);专业型研究生专业主要是生物与医药(包括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方向)。除有少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外,大部分在国内读研的目标除了在本校继续深造外,主要去向有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药物化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这些顶级研究所或高校。同时还有直读博士和硕博连读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