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

时间:2018-05-28 20:12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9179

一、专业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依托理工类学校的特长,培养兼具有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能将新媒体形式与传统媒体理论相结合的高水平复合传播人才。专业力图突出专业技能,强化实践教学与学生的英语能力,使学生可以在新媒体传播背景之下,具备全面的媒体从业素养,能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广告、影视制作公司、政府、企业宣传部门及其他相关领域,运用中英文从事编辑、采访、节目制作、策划、主持与媒介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强调技术操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更好地适应广电与数字媒介领域技术迅速更新换代的社会现实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正在形成的媒介融合的社会传播环境,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娴熟的专业技能,并拥有现代传播技术支撑和全媒体发展理念,能够在广播电视等新闻机构、政府与大型企事业单位、网络媒体、文化传播公司、网络与数码信息内容公司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既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又能用传统媒体的理论储备为新媒体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使媒体与信息时代的技术发展方向结合,与我国政府的信息公开体制需求结合,与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建设结合。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与能力:

【专业知识】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传播的核心课程和知识。

【使用现代工具】具有新闻采访、写作、摄录、制作、播音、编辑、主持节目的基本技能。具有本专业必需的计算机基础及应用能力。

【问题分析】 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科技常识,了解国内外广播电视事业与数字媒介现状与发展趋势。

【个人和团队】具有能够承担繁重工作任务的健康体魄,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制定)】具有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现场及镜头前采访报道能力,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的能力。

【研究】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熟悉文献检索、数据库应用等基本方法,掌握基础的调查统计方法。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具备运用英语进行采访报道的能力。

【终身学习】能够熟练掌握、运用新媒体的传播技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与技术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27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6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0门课程(24学分)中

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
人文与艺术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1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交叉学科:影视学、广告学、社会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新媒体导论、网络传播、融合新闻报道、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学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校内实践教学、媒体实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