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

时间:2018-05-28 20:15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8432

一、专业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自1993年招收本科学生,2003年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05年取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010年其教学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工业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通过系统分析“人”与“物”之 间的关系,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提供服务体验、创造网络商机,满足用户对产品的功能、操作、形式与情感等各方面的不同需求。工业设计专业的交叉属性决定了专业教学体系的基本特征: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思想的培育,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合作与自主研究。专业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学科的交叉性并已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教学体系,并建立了多个教学实习基地。

工业设计专业面向国防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以及工业设计专业的基本培养目标,依托学校自身的强大工科教学背景与学科优势,架构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信息、家电、交通及国防等领域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工业设计培养具备坚实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创造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信息、家电、交通及国防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5年内,有能力独立完成或组织实施实际产品的开发任务。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理论知识与设计实践方法,具备适当处理工业设计与环境、用户、市场、功能、造型、色彩、结构、材料、工艺、电子、控制的相互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综合地表现在产品及服务设计上的基本能力。为使本专业学生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应具备以下12 项能力:

能力1-工程知识: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设计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工业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能力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设计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工业设计领域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能力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工业设计领域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产品及系统,具有创新意识和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同时考虑艺术、法律、经济、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能力4-研究:能够基于设计原理、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业设计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研究。

能力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工业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工业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和扩展性。

能力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业设计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业设计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艺术、法律、经济、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力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工业设计领域复杂问题的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能力8-职业规范: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业设计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能力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能力10-沟通:能够就工业设计领域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合作。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交流、合作。

能力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业设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能力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3.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74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9门课程(24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人文与艺术类≥2
经济与社会类≥1
创新与创业类≥1





毕业总学分

165.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设计学

交叉学科:机械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概论、设计艺术史、产品设计基础、工程基础、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电子技术、传感交互技术、控制技术、产品结构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信息与交互设计、专项设计(系列)。

七、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属工艺实习、设计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