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

时间:2018-05-28 20:17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1844

一、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运营与质量方向)致力于培养学生宽广的工商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和质量管理等知识和技能,使其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相关研究和工作。

本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隶属于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历经统计学本科专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的演变过程。本专业拥有优秀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教学过程注重理论和案例结合;坚持科研促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本专业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和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提供良好的保障。本专业立足制造业及其发展,形成了优势、特色方向,包括运营与供应链、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决策与评价、管理信息系统等,并建立了相应的课程群,供学生选择。

毕业生面向工商企业、政府机关和科研院所等各类组织,从事管理工作,就业率在兄弟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方法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运营与质量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英语能力突出,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现代管理、教学或科研工作的高素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三、毕业生能力和学分要求

1.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及其相关理论和方法,包括:管理和经济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各种专业管理知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运营和供应链、企业管理等)、工商数量分析及管理决策方面的知识;接受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某一方面的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基于信息技术的管理方法和工具的应用,了解本领域的新发展。具有综合运用管理相关知识、方法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 具有运营管理、质量管理、决策等管理专门知识和应用能力;

(4) 掌握现代管理信息系统及其相关IT工具的应用;

(5) 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6)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创业精神和能力;

(7)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8) 掌握管理问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修读学分

备注

通识教育课

必修

38

学科教育课

必修

34.5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9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从本专业开出的12门课程(24学分)中选修12学分

通识教育选修课

选修

8

从学校开出的课程中选修8学分;其中,

自然与科技类≥2门、

人文与艺术类≥1门、

创新与创业类≥1门。

毕业总学分

161.5

另需取得4个素质发展学分,方可毕业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交叉学科:经济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统计、运筹学、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预测与决策等。

七、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技术实习、工商管理模拟实训、生产系统仿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学年论文、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Visual FoxPro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